至道無難,唯嫌揀擇

三祖大師說:「至道無難,唯嫌揀擇。」所謂至道,一是至極之道,就是修行要達到的最高境界;一是到達道的道路。不管是道的最高境界,還是到達最高境界的道路,都不是分別執著所能達至的。

所謂揀擇,就是分別心、執著心。揀擇就是挑選。東挑西揀,就是在分別意識上用功,就是妄想心的表現。我們用功夫,不但是在內心上要排除分別執著,要直接認識到心的本體,直接地接觸,所謂直指人心,要跳出人我是非,種種分別執著心。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也要跳出張三、李四、王五、趙六,你好他丑,跳出這些分別心。生活中的人我是非,就是用功中的最大障礙。

所以要在日常起居中,處處有一種平等心,一切都好。所謂忘懷世事,世間一切事情都不放在心上。一切事,無非是人我是非。要把這些分別執著全部都放下,才可以慢慢地使堂內堂外打成一片。吃飯睡覺,一切時一切處,只有這一件事——用自己的功夫。

古人說做功夫,如貓捕鼠,如雞孵卵。住在城裡的人,很少能夠看到貓子捉老鼠的專注情形,更看不到老母雞孵小雞的情形。雖然都是講的過去的事,年老的人還是能想像得到。如貓捕鼠,如雞孵卵,是講什麼呢?講專注。用功夫不能分心,不能朝三暮四,不能朝秦夕楚,要守一不移。古人鑽木取火,也是要認準一個地方,始終不渝地在同一個地方用功夫,才能夠見到火星。這裡鑽一下,那裡鑽一下,太著急了,太主動了,欲速則不達。

用功夫不能松,要有定力。本來是沒有定力,而要培養定力。反過來講,用功夫本身要有定力。這個定力從哪裡來?就從用功夫的當下開始,守一不移。一分鐘做到了,就有一分鐘的定力;兩分鐘做到了,就有兩分鐘的定力。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都能延續下去,連綿不斷,綿綿密密,那就是定力的表現。一切都是在當下,都不是能遙遠的事。生命在片刻間,成功在片刻間,失敗同樣也在片刻間。一切的一切,都要抓住當下一念不放過,抓住當下這片刻之間不放過,才是實實在在的功夫。

做功夫一定不要性急,也不要懈怠。性急了會出毛病,懈怠了功夫上不去。所謂綿綿密密,就是不急不緩。精進是一件好事,如果超負荷地去做,身體吃不消。過分著急,達不到目標,就會喪失信心。要知道用功夫,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是慢慢地來做。煩惱、妄想,累生累劫積累到現在,想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沒有煩惱,沒有妄想,這種著急的心態,本身就與道不相應。只管做功夫,煩惱來了不要管,妄想起來了不要管。

貓在捕老鼠的時候,兩隻眼睛睜得圓圓的,不管旁邊有什麼動靜,視若不見,注意力毫不轉移。要把那種勁頭放在用功上,放在用方法上。比如說數呼吸,就要把這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數得清清楚楚,一次也不要錯亂;如果是隨呼吸,就要把每一息的入住出觀察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心念念,息息不間斷,就能夠慢慢地使功夫上路。到達道的希望就在這每一個片刻之間,就在每一個當下。一切都不可靠,只有當下一念最實在最可靠。當下這一念把握好了,就是到達道的一條平平坦坦的路,就是到達至極之道的修行過程。

修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要指望在一個七、兩個七就得到很大的收穫。所謂剋期取證,那是指長期用功夫的人。用功十年八年,然後有一個強化訓練的階段。在強化訓練的階段中,有善知識的監督、逼拶。所謂逼拶,就是強迫你開悟,不開悟不行!用種種方法來考驗來考察。那種剋期取證,逼拶學人開悟的方式,是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對接受這種訓練的人,要嚴格地進行挑選,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得到,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這種訓練。

說老實話,一百個人裡也找不到一個。百里挑一,千里挑一,萬里挑一而已。一萬人裡頭有那麼一個半個,那也就了不起了。因為那是要水到渠成,才能採取剋期取證的方式,逼著要你開悟。

而且,那種情況,和我們這種打七,悠悠忽忽地,一會喝茶,一會吃點心,一會上座,一會下座,那絕對不是一碼事。那是一坐下去就不要下來,不開悟就不要下來。就像釋迦牟尼佛經過六年苦行,最後走到菩提樹下,鋪到座位,向宇宙天地發出誓言:「不成正覺,不起此座!」那個時候,是水到渠成的時候。一坐就是七天。到了第七天,奇跡出現了。虛空粉粹,大地平沉,釋迦牟尼佛終於發現了宇宙人生的根本真理——哦!原來就是這麼回事!怎麼回事呢?佛自己明白,我們這些人還是不明白。那是自受用,他人不能分享。

我們從書上看到的,釋迦牟尼佛悟道那一刻三嘆奇哉,不過是用分別心去理解而已,佛的那個自受用,悟道的感受,我們始終分享不到。

要怎麼樣才能分享呢?必須自己也來一次,脫胎換骨,才能夠真正與佛祖同一鼻孔出氣。所謂同一鼻孔出氣,就是自己與佛祖無二無別。那個時候,可以分享佛祖當時悟道的那種境界。不但是可以分享佛祖悟道的境界,歷代祖師、十方諸佛所達到的境界,悟道以後都能分享。不僅僅是分享,自己也進入其中。到那個時候,自己與佛無二無別。所以用佛眼觀察眾生與佛,無有差別。「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以佛眼觀之,一切平等。不平等是眾生的妄想執著而已。

在打七的過程中,不要懈怠,也不要抱幻想。不要懈怠,就是要努力精進,朝如斯,夕如斯,培植金剛種子。不要抱幻想,這樣的打七想開悟,恐怕是沒有希望。為什麼呢?沒有那個環境。再退一步說,在這個時代,上根利智的人有,太少!

而且這個時代的人妄想太多太多,分別執著太多太多,坐在這裡靜都靜不下來,功夫用不上路。如果說懂得一點點道理,或者是從書面上看得來,或者是自己的分別妄想而已,沒有直接的接觸,不是通過直指人心。直指者,就是直接的。分別而來的東西都不管用,都不是自己的家珍。只有掌握了自己的家珍,才能真正的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