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之苦

變苦是六道輪迴中的三大根本苦之一。比如說在人道中,人們即使擁有了快樂,也是一時的,瞬息萬變。健康、幸福、名譽、財富、感情等,轉眼間就會變成痛苦。即使有再多的財產,有再大的名氣,有再深的感情,也是說變就變,說失去就失去。

這個世上沒有不變的,沒有恆常的,都離不開無常,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變是一種自然規律,但是它給我們帶來了那麼多煩惱和痛苦,讓我們苦不堪言的。

財產沒有了,名譽沒有了,感情沒有了,很多人因此懊惱、失望、痛苦。沒必要!如果你是這種反應,就說明你是個愚癡者。如果是個智者,不會因此而動心。變化是正常的,但你苦惱不正常。苦是自尋的、自找的。變了、沒有了很正常,緣聚緣散很正常。

發生變化了,受到影響了,感受痛苦了,這叫變苦。實際上這種變化不僅在發生的當時給我們帶來了痛苦,它始終沒有讓我們離開痛苦。變化之前,我們心裡沒有把握,已經擁有、得到的怕失去,然後提心吊膽,心慌意亂,我們的心始終沒有安寧,這也是變化給我們帶來的痛苦,也是變苦。

變苦始終都有。沒有變化之前,它讓我們提心吊膽,不停地痛苦著;發生變化了,擁有的失去了,它讓我們繼續痛苦著;失去了以後,我們還想得到,還要追求,這也是變化給我們帶來的痛苦,所以說我們始終在變苦中遭受著折磨。

想學佛、想解脫,就要解脫這些痛苦。不是只念「阿彌陀佛」就是學佛了;不是只念部經就是學佛了。不僅是念,還要明白這些道理。錢財、名氣、感情從有變成沒有,從沒有變成有很正常。若是明白了所有的變化是一種自然顯現、自然規律,這叫學佛。這些變化沒有讓你煩惱,沒有讓你痛苦,就是解脫。就要這樣學佛,就要這樣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