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病痛中濾出感悟

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病魔纏身時,我們不僅要忍受身體的種種痛苦,還要承受恐懼、焦慮等精神上的壓力。不過,蘇東坡曾有詩曰:「因病得閑殊不惡,安心是藥更無方。」就是說,人生病的時候能夠閑下來休息,倒也並非是一件壞事,此時保持內心安穩堪為最佳良方。的確,事情都有兩面性,生病也是如此。若能認識到生病的益處,我們便容易擁有一份良好的心境,嘗試做到身苦心不苦。

生病會讓我們懂得珍惜。平時我們可能走路健步如飛,但是腳骨折了,就要拄拐,很不方便,稍微碰到,還會很痛。這時我們會不禁感慨,能步履輕盈地行走,原本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而對於一個身患重病、癱瘓臥床的人來說,只能透過窗戶望到湛藍的天空,間或幾隻自由飛翔的鳥兒,他是多麼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樣重新站立起來!人的生命是短暫而寶貴的,但我們常常不以為然,總覺得自己還有大把大把的時間,生病時才會想到珍惜。美國盲人女作家海倫·凱勒說,要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這是經歷了困苦與磨難而獲得的人生感悟。

生病會策發我們的同情心。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很難去體會患病者的苦衷。身邊的同事生病了,我們可能會關心和問候一下,但多是出於情面和禮節,不容易感同身受地用心體會他人的病苦,他人的憂愁,他人的焦慮。而對於社會上千千萬萬或者每天身遭 病苦,或者缺醫少藥,或者無錢就醫的男女老少,我們更會覺得很遙遠,與我們無關。久而久之,我們的心就會變得越來越冷漠和麻木。而當我們自己親身感受到病苦時,就容易對他人生起憐憫之心、慈悲之心。我們甚至可以透過自己手術刀口的疼痛,體會到牲畜被宰殺時的痛苦,體會我們曾經傷害到的眾生的痛苦。慈悲心能夠讓我們不僅關注自己的苦,還去關注更多人、更多眾生的苦,從而讓我們的心量得到擴大。

生病會幫助我們減少憍慢。在生病的紅燈亮起之前,我們可能一直很得意自己精力充沛、體魄健康;很得意別人讚嘆我們拚命工作、業績突出;很得意我們一帆風順,是生活的幸運兒,優越感在我們內心悄然滋生。無情的病苦則讓我們意識到自己內心真實存在的脆弱與無奈,意識到我們離不開他人的關愛與幫助,意識到我們的生命一路走來,並非只是靠著自己的打拼,而是仰仗無數人真誠相助的恩情。由此,感恩之心便會油然而生。

生病還會促使我們思考和反省。看似挫折的經歷,往往會給我們帶來警策。生病使我們匆匆的腳步慢下來,審視自己生命的誤區與盲點。我們為什麼會遭遇病苦?我們是否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抽煙、喝酒,是否應該下決心改掉?古人講身心合一,身體的問題,是否在暗示我們的心性也出了毛病,比如愛發脾氣、抱怨嫉妒、心胸狹隘、自私自利等等?常言道,平安即是福,健康即是福,而我們是否在用寶貴的生命追逐難填的欲壑?人生的意義究竟在哪裡?

生病不止是給我們帶來苦痛,還會帶來啟迪。只要善用自心,我們可以從病痛中濾出感悟,在這樣的境界中提升心靈的品質,增加人生的厚度與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