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戒律變為壓力

戒律是一切功德的基礎。你可以沒有其他功德,但是不能沒有清淨的戒律。居士有居士戒,出家眾有出家戒,大家依各自的緣分受戒,然後盡量守護戒體。萬一犯戒了,要立即懺悔,否則將來一定會感受惡果。

戒有根本戒和支分戒。你現在做不到不犯戒,但你能做到不犯根本戒也可以;你現在做不到不犯戒,但是能懺悔也行。不犯戒和犯戒了能懺悔,這兩種人有什麼區別?他們都能成就,但他們在解脫成就的速度上,會有快慢的差別。

如果戒守護得好,基本不犯戒,最起碼不犯根本戒,離成就就快一些,離解脫就近一些。如果經常犯戒,但是能懺悔,再犯戒了再懺悔,像我們走路一樣,剛邁了一步又退回去,再邁了一步又退回去……這種人解脫成就的過程肯定是很慢的。

有人問,「我可不可以不受戒?」若是不受戒,你不會有其他任何功德。「那我現在做不到不犯戒,怎麼辦?」也許你做不到不犯戒,但你盡量別犯根本戒,犯了也可以立即懺悔,慢慢地也能改掉。所以,戒是必須要受的。

其實我們還不懂什麼叫受戒,如果真正懂得了,受戒是不難的。犯戒也是有條件的,比如犯根本戒要具備四個條件,即對境、動機、行為和結果。若是這四個支分都不具備,就不會犯根本戒。若動機上沒有貪心等煩惱,以善心去做,即使在表面上看是惡、是犯戒,實際上也是不犯戒的。此外,還有捨戒、開戒的時候。所以,如果真正懂得了怎樣受戒,受戒也不難。

不同層次裡有不同層次的戒,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因緣和自身條件來受戒。這樣,受戒就不會變成一種壓力。因為大乘佛法講發心,若是發心到位了,就沒有什麼難的。如果覺得難,還是因為自己發心不到位。若勉強去做,肯定有壓力,肯定也會犯戒。

每個人的修行層次不同,根基不同,應該衡量自己的修行層次在哪裡,根基在哪裡,根據這些來受戒。不同層次有不同層次的戒律,你可以自己去選擇,去受持。這樣就不難了,就沒有壓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