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生病十多年,發病時情緒不受控制,醫院查不出病因。但我一心念佛,發願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如願否?

大安法師答:你只要能至誠發願,求生淨土,一定能如願的。若已願若已生,若今願若今生,若當願若當生,有願皆滿。往生西方淨土,不是很難的,它是非常容易的,容易到什麼程度呢?我們阿彌陀佛太慈悲了,只要我們願去,阿彌陀佛都會來接引我們去的。所以要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極為容易,而下一輩子想保持人身卻很難。印光大師在《文抄》裡再三勸告我們,要我們至誠懇切求往生。

有的人想下輩子求人身,要知道下輩子得人身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難。為什麼?你保持人身是要靠你的持戒的力量。五戒沒持好,你人身沒有份。但往生這樁事情,雖然利益極大,但是它反而容易。為什麼?靠佛力,是帶業往生。按你的自因自果,要下三惡道的人,只要能夠信願持名,就能夠橫超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活在這個世間我們不要怕疾病,這個世間的疾病將會越來越多。這是我們的煩惱、我們的惡業、我們的共業所感。你看整個的生活節奏這麼快,壓力這麼大,焦慮感這麼深重,每天都睡不著覺。再加上空氣問題,環境問題,各種天災、瘟疫、病菌等等問題。你說現在人,生病的人數越來越多,並且是些絕症,所以這個世間眾生很苦啊。

但我們要認知到,生病的當下有個不病的東西,這就是我們的佛性,不生不滅的那個實相。我們要注重這個,我們要趨向於這個,來超越在生滅苦海當中的疾病。所以在這個八苦交煎裡面,疾病也能夠成就我們的厭離心,成就我們對西方極樂世界的神往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