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家居士破五戒,復又懺悔,命終往生,能否超越下品中生?

大安法師答:你可千萬不要抱這個僥倖的心理。在家居士你既然受了五戒,你一定要認真地去受戒,去持戒啊,這按因果的法則來看,你破五戒啊,那是要下地獄的。這是斷頭罪啊!所以我們學佛人,首先要在因果的層面,高度重視我們所求的五戒。寧可守戒而死,不能破戒而生。

你這麼泛泛悠悠、這麼草率,你受了戒就給破戒了,那你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啊?你當下連做人的資格都沒有了,你何況去學佛,去超越啊?所以這些方面,我們一定要堅持這樣的一個原則。

那麼我們講《觀經》的下品中生那種破戒的眾生能夠往生,這是站在阿彌陀佛極為慈悲的角度,來加以展示的。這是表達阿彌陀佛深重的慈悲,還給破戒要下地獄的人開了一線生路。這是在藏通別三教裡面是開不了的,惟有這個淨土不可思議的圓頓法門開了這一線生路,這是要感激佛恩。

你可千萬不要用這個經文來為自己(開脫),我(雖然)受戒,也可以破戒,破戒也沒有關係,做一個辯護。那是不可以的!不能抱這個僥倖的心理!只要破戒了,因為往往破戒的人他的煩惱非常的深重,於是在信心的智慧和願力的懇切方面,都會由於他破戒的這個煩惱而減弱!

所以我們淨業行人,一定要有持戒意識,淨業三福裡面就談這一點。我們今生能夠相信淨土法門,也跟我們宿世的持戒的善根,是有緊密的關係。於是我們的信願的堅固以及往生的品位,也跟我們持戒的工夫的淺深相關。

所以從佛的攝受的層面來看,破戒的人能夠以深重的懺悔心念佛,可以往生;但是從我們學佛的通途的來看,我們一定要把這個持戒的立足點、根據地保持下來,這兩者不可以混淆。現在搞得很多人覺得,我能夠有阿彌陀佛力量的加持,這些都是對佛經的一些錯誤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