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神通。大家就會聯想到飛天鑽地、七十二變的孫悟空。其實神通並非佛教的專利,因為只要有禪定功夫,那怕是邪魔外道,都會有神通的。佛家講的神通有六種: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宿命通、他心通和漏盡通,其它外道則只有前五種(沒有漏盡通,只有佛家證果聖人才有漏盡通)。

所謂六種神通為:

(一) 天眼:能知道未來及現在的遠處和微細處。

(二) 天耳:能聽到很遙遠的聲音。 

(三) 神足:能夠飛行自在,來無影,去無蹤。 

(四) 宿命:能知道過去世和未來世。 

(五) 他心:可以知道人的心在想什麼。 

(六) 漏盡:斷煩惱,證果位(阿羅漢或菩薩)。

在三種情況下,才有神通:(一)修持:通過修禪定功夫,如修道者;(二)咒力:借用咒力或以咒力譴使鬼神,如巫師;(三)報得:因為果報而得,但他們的神通很有限,如鬼神、天人或魔等。至於乩童(問米),是讓鬼神依附在他的神經官能或耳根,以達到未卜先知的效果,其實只是附載式的神通,或傳話式的神通。當我們遇到問題時,這雖然可以多少讓我們知道一些前因後果(不一定對的),但還是無法幫助我們解決問題,除非通過行善、修正自我的行為等。魔術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魔術並非神通,其實只是一種障眼法,它用快、精、準的技法和在你看不到的空間作變化。魔術界有一個定律,就是魔術師不可以揭發其他魔術師的魔術。

靠修持而得的神通,會因定力減退或破戒而消失。如念咒者犯禁忌或鬼神遠離,神通也一樣無效。至於報得的神通則是不會消失的。在《阿含經》裡有一則故事記載,有一位被逐出僧團的比丘,在一晚遇到一位不得勢的鬼。所謂臭味相投,他們互相合作欺詐百姓,以便獲取供養和名利。每晚,鬼會用它的神力把這比丘扶著,讓他高空飛行(因為人們看不到鬼,所以以為這比丘有神通,可以飛行自在,一定是得道高僧)。從此供養的人越來越多,名氣越來越響。有一晚,當鬼扶著比丘在飛行時,剛好四大天王出巡,司查人間善惡,鬼看到了嚇倒,即刻逃跑,可憐的比丘在沒有鬼的扶持下,立刻摔死在地上。《阿含經》裡還有一則故事,說有一位有五神通的仙人,因為迷戀五欲(財、色、名、食、睡)而退失定力,失去神通,無法飛行。

神通不是我們學佛的目標,因為它不能違背因果(如用神通去救一個因業報將遇車禍的人,是沒有可能的),也對我們的生死沒有幫助的(即所謂「神通敵不過業力」)。所以在佛陀時代,佛陀不准許弟子們亂用神通。神通第一的目犍連是死於外道的亂石之下,但他知曉因果,從容以對。在中國佛教歷史裡,當某某大德顯現神通後,他都會選擇離開世間,或裝瘋顛,如金山活佛,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當然也是有例外的。

記得在廣欽老和尚的問答錄裡,有這麼一段有耐人趣味的談話。有一個弟子問廣欽老和尚說:師父,聽說您有神通,沒有的話,為什麼您會先知道好多東西?到底您是否有神通?廣欽老和尚答:我有吃就 有通(其實是指大小便通)。近代的虛雲老和尚的傳奇故事裡,也有關於神通的介紹。有一天,虛雲老和尚忽然看到小沙彌在水溝邊露天小便(其實是隔一個牆壁),過後,虛雲老和尚把小沙彌叫來問話;小沙彌覺得奇怪,因為他是確定沒有人才在那裡小便,不過只好認錯。這件事過後,虛雲老和尚才知道自己已經有了天眼通,他有神通的消息不小心給小沙彌發覺和走漏了。

至於魔通,在我們的天上有二十八重天裡的第六天,叫他化自在天,就是欲界(天上分有欲界,色界和無色界)的第六天,裡頭有天主(波旬魔王),專門破壞人間清淨的修行者。在《維摩詰經》裡有這麼一則故事,有一晚,持地菩薩在靜坐,忽然,魔王變現的帝釋,即忉利天王,與萬采女出現在面前,欲將此采女供菩薩差遣,服侍左右,以便影響他的修行。此時維摩詰居士及時出現,拆穿魔王的身份。這是關於魔王擾亂修行者的一則記載。

其實在邪 教裡不難看到,它的教主自稱某某(大妄語),以他的魔通(有兩種情況,一是修到走火入魔,自以為有成就,其實是魔暗中依附身上,而有神力;二是心術不正,同樣走火入魔,但以魔為禮拜對像,身不由己,任他擺佈,提倡魔道)來吸引崇拜者。它們大肆提倡世界末日,亂搞男女關係,自殺升天等。這些情況,佛陀已在《楞嚴經》中的「五十二種陰魔」和「四種清淨明誨」章節裡頭說得很清楚,並教道我們如何去辨別和提防。《楞嚴經》有如佛教的照妖鏡。

當然,我們不需要去擔心會不會著魔,因為只要培養正知正見,依法不依人,把自心的煩惱(內魔)處理好,把持著內心的正念,外魔是奈何不了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