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利益自己,就要先利益他人

人要正直,要客觀公道,這是很重要的。

現在有些人,特別自私,只顧自己的感受,不顧別人的感受。只爭取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根本不考慮別人的利益,這就是不正直的人。當然,一個普通的凡夫,讓他不顧自己的感受,只顧他人的感受,這個可能還做不到,但這是最起碼的為人處世的一個規矩。自己的感受也很重要,但是同時也要考慮對方的感受。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在家不幸福,在單位也不如意呢?就是這樣的行為導致的。家庭為什麼不幸福?因為都是自私的,只顧自己的感受和利益,不顧對方。在單位也是,總是爭名奪利,只想自己的利益。我要賺錢,我要顯示自己,根本不顧他人的利益。你這樣做,也許覺得沒有錯,我的利益應該是我自己去爭取。但是你這樣太自私的話,最終的結果與你所願都是背道而馳的。你同時也傷害了他人,損害了他人的利益,自然就會出現障礙和違緣。

一個有智慧的人是不會這樣的。上師如意寶在《勝利道歌》裡講:「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倘若你真想利益自己,那你就先利益他人,這是一種竅訣。這樣,一切助緣自然就具備了,你自然就順利了。

正直很重要,這也是我們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一個根本。一個比較正直的人,無論他學佛修行還是解脫成佛,都比較容易。一個自私自利的小人,根本不可能真正學佛修行,也是根本不可能解脫,不可能成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