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的力量比聰明的大腦厲害

學佛後,不要去講碰運氣,或者去算命。想算一算什麼時候更好。這個心,都是偷心。尤其是在生活中,小錢靠努力,大錢靠福報。福報承載著一切,包括你能遇到什麼樣的人,事情。這都是福德因緣感召。福德因緣所產生的力量,要遠遠大過人的思維選擇。

佛陀滅度後,印度出了一位阿育王。他統一了五印度,也造了許多殺業。那後來他就皈依了佛門,成為佛教的護法。阿育王可以說把佛教傳播到了全世界。阿育王想要供養佛陀的舍利。但人間已經沒有了佛舍利。阿育王就去問他的國師,是個阿羅漢。阿羅漢有神通,告訴他說,佛陀舍利只有在龍宮和天宮有,你想要供養,就去龍宮請。阿育王就帶了三萬兵,到了海邊去吶喊,叫龍王把舍利子拿出來。喊了很久,龍王也沒有出現。

這時阿羅漢就跟阿育王說,你雖然是人間的王,但龍王是護法部的王。他的福報比你大,所以你叫他,他不出來。阿育王就問說,那我要怎麼做。阿羅漢就告訴他,你去修福報,你去齋僧,行善,這時福報就超過了龍王了。果然齋僧三個月後,阿羅漢就告訴他,這時你去海邊,你帶著一個侍衛去就好,只要彈指,龍王會來見你。阿育王就去了,到了海邊,三彈指,龍王出現了,是個年輕人形象,見到阿育王就鞠躬。然後問阿育王有什麼事,阿育王說要供養舍利。龍王就把舍利分給了阿育王,阿育王建了八萬四千塔。阿育王問阿羅漢,三萬兵去,龍王不出來,我為什麼三彈指,龍王就出現了。阿羅漢說,不是三彈指,而是你的福德所感召的力量。福德的力量,勝過外在的自然力。

有的人做什麼都賺錢,那其實是福德力量,不是他有生意頭腦。有生意頭腦,很聰明的人,福德不夠,一樣做不成。修道,福德很重要。要遇到善知識,也要有福報。能修行佛法,安心辦道,也要有福報。能有人護持,也要有福報。哪怕你不修,做世俗生意,也要有福報。不要說,他運氣好,突然發財了。哪有運氣好的問題啊。都是福報現前而已。

現在人講賺錢,這個不對。應該要說努力培養福報。人有福報,做什麼都能賺錢。有時候為了錢,可能損更多福報。那福報也分為兩種,一種是世間福報,一種是出世間福報。世間福報包括做世間事業,慈善事業,資產很多,權利很大。這個是世間福。那出世間福,就包括能遇到善知識,遇到佛法,能夠懂得去修行辦道,然後去尋找解脫,這個是出世間福報。有些人很有錢,但不信三寶,和佛法沒有緣分,這個就是出世間福報不足。有的人靈性高,很快就去修行,但常沒有人供養,想要修行卻為生計奔波。這個就世間福報不足。兩樣福報都要培養,有錢的應該多結三寶緣,多齋僧佈施。目犍連的母親墮落地獄,還是靠僧團的力量來救出來。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但他自己都沒有辦法救母親,還要依賴僧團。可見齋僧功德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