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信佛者如何修持佛法?

達真堪布答:首先,要有個正確的目標,佛講三士道: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下士道是什麼?求人天福報的。你想求人天福報也可以。中士道是什麼?是求自我解脫的。你想求自我解脫,也是允許的。還有上士道是什麼?就是度眾生的,成佛度眾生。自己想成佛度眾生也是可以的。

一個信佛的人,一個學佛人,首先要看自己的意樂在哪裡。自己若是求人天福報的話,那就去修人天道,斷惡行善。若是你修人天道,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這樣的話就可以獲得人天的福報。如果想得到自我解脫,這樣的話就修解脫道。解脫道是有出離心的基礎上,修無我的智慧,這樣的話你就可以獲得自我解脫,能獲得阿羅漢的果位,這就是自我解脫。若是自己想得到佛的果位,想去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那就要去修菩提道——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樣的話就可以獲得佛的果位,就可以去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首先目標要堅定,然後方法要正確。若是目標不堅定的話,一切努力都是白費。若是方法不正確的話,就無法能夠達到目的地,甚至會背道而馳。所以有正確的目標,有正確的方法,這個是非常重要的。自己在希求什麼?剛才講的,人天福報,還是自我解脫,還是成佛度眾生?然後方法,你想得到人天福報,要有方式方法。按方式方法去做,這樣才能得到人天福報。你想自我解脫,也有方式方法,按照方式方法去做,這樣才能獲得自我解脫。還有你想成佛度眾生的話,也是有方式方法的,按方式方法去做,這樣才可以獲得佛果,才可以度眾生。所以目標要定下來,方法要正確,這樣就沒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