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之人所作所為,必須高出平人之上

若欲化人,必須自己實行,人自生信。光所言實行,尚不專指能念佛而已。凡發心學佛之人,必須所作所為,高出平人之上。所謂高出者,謂能力敦倫常,恪盡己分。父慈子孝,是所應然。一切時,一切處,務存真實。凡起心動念行事,俱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凡有迷而不信者,必須以真實誠意為彼宣說所知之因果等事理。不能知者,不可強說。眾生在迷,如生而盲者,迷本有家。若欲歸還,須待人領,方可不致撞牆磕壁,墮坑落塹。彼得人領,當須全體依從領者所說,不得稍生違抗。彼若違抗,不但不能到家,或恐喪失身命。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馮不疚居士書

娑婆世界,是一大冶洪爐。能受得烹煉,則非世界中人矣。不能受得烹煉,則烹煉之大冶洪爐,反為毒器,為苦具。是在各人能自得益耳。
同室之人,固宜於閑暇無事時,委曲宛轉,開陳至理,令其心知有是非可否。則心識不知不覺,漸摩漸染而為轉變。至其愚傲之性發現時,可對治,則以至理名言,和氣平心以對治之。否則任伊,一概置之不理。待其氣消,再以平心和氣,論其曲直,久之則隨之而化。若用強蠻惡辣手段,斷非所宜。以彼有所恃(所恃者子女也),兼失子女觀法之訓。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永嘉某居士書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