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越大的人越低調

得到別人恭敬和供養的時候,一定要小心翼翼,不能飄飄然。

有些人稍微得到別人的一點點恭敬和供養的時候,就開始飄了,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了,好像一夜間成菩薩、成佛了似的。哪有啊!這個時候更要反省,做任何事情都要小心翼翼。這樣會穩穩當當地功德圓滿。否則,肯定會摔倒。若是在高處摔倒,會很危險。所以越高越要注意,不能讓自己摔倒。

很多人就有這種毛病,受到一點點表揚,就開始驕傲了;取得一點點成績,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看看自己的內心,若是你內心沒有煩惱,沒有習氣,也許還可以。若是你內心還有煩惱,還有習氣,說明你還是個凡夫啊!凡夫的標誌是什麼?就是有煩惱,有習氣!主要是看看自己內心的境界,看看自己真正獲得的功德有多大。

其實,功德越大的人越低調,飄的那種人肯定沒有功德。如果有傲慢,就沒有功德;若是有功德,他不會傲慢的。什麼是傲慢?有看不起的人,有看不慣的事,這都是傲慢。你有沒有看不起的人,有沒有看不慣的事?如果有,就是傲慢。

有什麼看不起的?都是凡夫。只要是凡夫,就都是平等的。有什麼看不慣的?覺得「我做的好,他做的不好」。世間的這些事情都叫瑣事,只要是瑣事,都是平等的,都沒有十全十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