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常常警惕弟子,即使已經智慧圓融,更應含蓄謙虛,像稻穗一樣,米粒愈飽滿垂得愈低。

真正的智慧人生,必定有誠意謙虛的態度;有智慧才能分辯善惡邪正,有謙虛才能建立美滿人生。

修行最主要的目標即是無我。因為你能縮小自己、放大心胸、包容一切、尊重別人,別人也一定會來尊重你,接受你。

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於縮小自己。

縮小自己,要能縮到對方的眼睛裡、耳朵裡;既不傷他,還要能嵌在對方的心額上。

一粒細沙就紮到腳,一顆小石子就紮到心,面對事情當然就擔當不下去。

不能低頭的人是因為一再回顧過去的成就。

看淡自己是般若,看重自己是執著。

眾生有煩惱,是因為我執的關係。以「我」的自私心理為中心,以自我為大,不但使自己痛苦,也影響周圍的人群跟著爭執痛苦。忘我,才能於修身養性中,造就身心健康、幸福的人生觀。

愛是人間的一份力量;但是只有愛,還不夠,必須還要有個「忍」——忍辱、忍讓、忍耐,能忍則能安。

要做個受人歡迎的人,做個被愛的人,就必須先照顧好自我的聲和色。面容動作、言談舉止,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修養忍辱得來的。

修行者的本份是忍耐和付出,因為修養原是個人的行為。

有錢也苦,沒錢也苦,閑也苦,忙也苦,世間有哪個人不苦呢?說苦是因為他不能堪忍!愈是不能堪忍的人,愈是痛苦。

娑婆世界又譯成堪忍世界,意即要堪得起忍耐,才有辦法在世間生存得更自在。

忍不是最高的境界,能夠達到看開忍,則會覺得一切逆境都是很自然的事。

做事,一定要秉持著「正」與「誠」的原則;而待人,則要以「寬」與「柔」的態度。要以宗教者超然的形態,寬大的心胸來容納任何人。

真正的聖人,既強又柔。他的強是柔中帶剛,剛中帶柔;柔能調服眾生,剛能堅強己志。

人人都能以「慈」、「忍」施行於家庭、施行於一切眾生,人間便會常久散發著「透徹的愛」的光芒。

爭,只能「為善競爭」、「與時日競爭」——一旦它的對像從自我投射到別人身上的時候,它應成為一個很不安的字、一件很痛苦的事了。

競爭孕育了傷害的因子。只要有競爭,就有前後之分、上下之別、得失之念、取舍之難,世事也就不得安寧了。

不爭的人才能看清事實;爭了就亂了,亂了就犯了,犯了就敗了。要知道,普天之下,並沒有一個真正的贏家。

人們往往就是太執著,而有分別心。是你,是我,劃分得清清楚楚;以致我愛的拚命去爭、去求、去嫉妒,心胸狹窄,處處都是障礙。

一般人常言:要爭這一口氣。其實真正有功夫的人,是把這口氣嚥下去。

培養好自己的氣質,不要爭面子;爭來的是假的,養來的才是真的。

人,大多數有名利之心,與人爭,與事爭。如果能與人無爭則人安,與事無爭則事安;人、事皆無爭,則世界亦安。

能一字「和」則無往不利,無事不成。

人能「和」則是非不生,出世之事業能永垂不朽,亦源自一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