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念佛與臨終念佛的利益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地藏菩薩又說:世尊!現在和未來時代裡的一切眾生,天或人,男或女等的各種種類的眾生,只要能夠念得一個佛的名號,都能得到無量的功德,何況念多個佛的名號?就像一種妙藥能發生一種作用,多種妙藥能發生多種作用,一種補品能提供一種營養,多種補品能提供多種營養。

像這樣,佛名號實際是能讓眾生受用無量安樂的妙法,是大如意寶,所以,能這樣稱念諸佛的名號,將會得到無量的功德。

【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

這些生死中的凡夫非常不自在,生的時候隨業而來,死的時候隨業而去,在這當中沒有依怙。眾生業重,又沒有佛可依,這時如果能夠憶念佛的名號,那麼當即就在諸佛的護念當中、在諸佛的加被之下。由於這非常方便,又能直接接通佛力,就像調準了頻道,就能直接接通總台的信息那樣,當一稱名的時候,佛功德就在此眾生的相續中作利益。

所以,只要能運用這個極度方便的法門,眾生即使在生時死時,都自然得到大利益,終究不會落到惡道當中。

【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銷滅。】

如果有人到了臨終之際,家中的眷屬,下至一個人,給這位病人高聲念一尊佛的名號,那麼這個命終之人,除了五無間重罪以外,其他較輕的業報等都能得以除滅。

【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銷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這個非常重的五無間罪,一旦業報成熟,墮入了地獄,動經億劫也是沒辦法出來的。但是,承著臨命終時別人給他稱念佛名的功德力,五無間罪也能漸漸得以除滅。像這樣,他人助念尚且有不可思議的力用,何況自己生了信心,自己來稱念,當然更能得到無量的福德,滅除無量的罪業。

這樣就知道,這一念心性是沒有決定的,隨著迷悟的緣會出現十法界聖凡的差別,而這一切十法界的因果都不離我們的心。如果我們能夠轉過來,不念六凡法界,也不念三聖法界,而是唯一念佛法界,譬如阿彌陀佛就是現在佛,而且有能力攝持下至五逆十惡的凡夫,即生超出苦輪、高登淨土、得不退轉地,而圓成無上普賢行願,那麼如果能轉自己的心去念阿彌陀佛的話,那的確「一門即是普門」,念這一句名號就成為大總持法門,能實現一切的利樂。

這是我們自心本具的,念念阿彌陀佛,自然塵塵中就現出極樂世界。這樣的話,連三乘賢聖尚且不緣,何況六道凡夫呢?這時候,念念都是以佛的果覺作我的因心,以此終究在一朝等齊於諸佛的境界,所謂「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它成為頓然成就的法門。

這樣的因果不是尋常的教法所能詮解的,因此蕅益大師說:這是釋迦本師,在五濁惡世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現在以這個無上的果覺,全體授與濁世的眾生。

因此,以彌陀法門為例,可以知道念佛是成佛的正修法門,也會以此大約知道地藏菩薩的心意,為了未來末世的眾生,要演說這樣的大利益之事。我們生在娑婆穢土,又處在五濁惡世,舍開這樣方便、直捷的法門,想在一生中超出苦輪,的確是很難的。

《地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