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從苦中來,還往苦中去嗎

我們身心所遭受的一切痛苦和不幸,以及種種恐怖,都來自於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

比如說病苦。我們現在時而頭疼,時而不舒服,雖然都是小病,但是生病的滋味真的非常難受。當病情稍微惡化時,心裡的那種恐懼和痛苦,真是生不如死。但人就是這樣,當時知道苦,也很害怕,但是過後又忘了。一旦病情暫時稍微好一點兒了,就又開始去造業……

此外,生苦、老苦、死苦、愛別離苦、不欲臨苦、求不得苦等等,也都是我們必定要經歷的和感受過的。

我們之所以在過去世、未來世和現在世當中遭受這些恐懼、不幸與痛苦,都來自於自己往昔所造的罪惡。自己內心有煩惱,而後造了惡業,因此就有這些果報。這就是真正的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

也許我們可能會找很多其他的理由,比如,「是不是我吃得不好、穿得不好,所以生病了?」「我現在沒有合適的工作,也沒有和睦的家庭,這是不是我痛苦的原因?」……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們之所以煩惱、痛苦,遭遇災難,就是因為自己內心不清淨,造了惡業。所謂惡有惡報,這個果報必須要成熟在自己的相續中,成熟於自己的五蘊上。在過去世中,我們曾遭受過無量無邊的痛苦,現在若是不利用這個人身精進修行,那麼未來仍舊會如此。若想轉變,只能靠佛法,只能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