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了再醒來,龍樹菩薩覺得這是稀奇的事

有些人也知道人身的價值和學佛修行的重要性,但總是找很多藉口一拖再拖:「我現在不行,還不能修,等老了再學佛修行,再解脫成佛也不晚吧!」「我現在還年輕,要上班、工作,事情多,等退休沒事了再學吧!」「我現在已經四五十歲,快退休了,等退休了再學應該來得及吧!」七八十歲的老年人則想的是:「我今年有事,身體還挺好的,明年再學吧!」

壽命是無常的,有生就有死,總有一天我們肯定會死的,這個道理大多數人都知道,但是我們現在為什麼還一拖再拖,精進不起來呢?就是因為沒有明白死期不定的道理。曾經,歷史上的很多帝王將相,聽說有長生不老藥,都癡迷地、執著地尋找過,但也都是一無所獲,最終無耐地面對死亡。

龍樹菩薩說:「壽命害多即無常,猶如水泡為風吹,呼氣吸氣沉睡中,能得覺醒極稀奇。」睡了再醒來,龍樹菩薩覺得這是稀奇的事。我們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我們晚上進入睡眠狀態,這期間有無數次的呼吸,呼出去又吸進來,吸進來又呼出去……每一次呼氣或吸氣的過程中,我們都還活著,次日早上還能醒來,真是稀奇!人是怎麼死的?氣呼出去吸不進來,就死了;氣吸進來呼不出去,就死了。死亡是最簡單的事!

死期是不定的,人隨時都會死亡:我們從寮房一步一步地走到大殿,邁出第一步的時候,沒有死;邁出第二步的時候,也沒有死;邁出第三步的時候,還沒有死……一直進到大殿了,居然完好無損還沒有死,還能聽聞正法,真是奇跡!我們現在坐在大殿裡聽聞正法,過一個小時後還能活著走出大殿,真是奇跡!吃飯、喝水的時候,一口口吃下去、喝下去了,也沒有死亡,又發生奇跡了!

其實,死魔一直藏在你的身邊,與你如影隨形,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要抓你,把你帶走,但沒有抓到你,沒能帶走你,這真是奇跡!這麼一想,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奇跡太多了,都是奇跡。生際必死,死期不定,就要這樣修壽命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