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是無常的,不好的事情終究會過去

即使你的人生,現在遇到很多的狀況,有很多的挫折障礙,你也不用太難過,不用覺得你是世界上最倒霉最痛苦的人,為什麼?因為一切是無常的,不好的事情終究會過去。

所以對我們來說,有無常真是一件非常好的消息。因為有無常,你在公司的業績不會永遠是最後一名,因為有無常,所以你有更好的可能性,是不是?因為有無常,所以可以變化,有一天會變成最好的,不會永遠都是最差的。

你現在如果是處在一個最好的階段,因為有無常,就會知道要更謙虛、珍惜,因為現在這個最好的階段,不會永遠都是屬於我的,因為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

當你接受了無常的事實的時候,處在成功的頂端,不會忘了自己是誰而得意忘形;在人生低潮的時候,也不會灰心喪志,覺得人生忽然之間變成黑白的。總結一句話來說,因為有無常,所以人生充滿著無盡的希望。

因此我們應該要好好思維無常,去憶念無常,因為無常就是讓我們能不斷進步的動力。當你記住有無常,你心中就不會忘記出離心了。

甚至於因為你記住有無常,對於生命的價值建立的地方,會如何讓它更有意義。你會知道,不是只有物質上面的享受,不是只有工作,不是只有家人,這些固然是我要照顧的,但是這麼無常的生命裡面,我應該去做哪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讓我的生命發揮更多的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