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伏妄想的方法

原文:

若夫妄念滿腔,憧憧往來,朋從爾思。由未真提正念故也。倘正念真切,則朋從於專注一境之正念矣。所謂調御得法,即寇賊皆為赤子。調御失道,雖手足亦作怨家。在凡夫地,誰無煩惱。須於平時預先堤防,自然遇境逢緣,不至捽髮。縱發亦能頓起覺照,令其消滅。起煩惱境,不一而足。舉其甚者,唯財色與橫逆數端而已。

若知無義之財,害甚毒蛇,則無臨財苟得之煩惱。與人方便,究竟總歸自己前程,則無窮急患難求救,由惜財而不肯之煩惱。

色則縱對如花如玉之貌,常存若姊若妹之心。縱是娼妓,亦作是想,生憐憫心,生度脫心。則無見美色而動欲之煩惱。夫婦相敬如賓,視妻妾為相濟繼祖之恩人,不敢當作彼此行樂之欲具。則無徇欲滅身,及妻不能育,子不成立之煩惱。子女從小教訓,則無忤逆親心,敗壞門風之煩惱。至於橫逆一端,鬚生憐憫心。

憫彼無知,不與計較。又作自己前生曾惱害過彼,今因此故,遂還一宿債,生歡喜心。則無橫逆報復之煩惱。然上來所說,乃俯順初機。若久修大士,能了我空。則無盡煩惱,悉化為大光明藏。譬如刀以磨利,金以煉純。蓮因淤泥滋培,方得清淨光潔。

譯文:

如果滿腔妄念憧憧往來不絕,思慮纏綿不斷。這是由於沒有真正提起正念的緣故。假如正念真切,那麼就會萬念歸一而專注於一句佛號了。也就是說如果調伏妄念,駕御正念得法,那麼寇賊都能變成赤子。如果調御失道,就算是手足也能成為怨家。在凡夫地位,誰沒有煩惱呢?必須在平時預先提防,自然遇到境界,突逢逆緣,不至於一下子發作。縱然發作也能頓起覺照,令煩惱消滅。能夠引發煩惱的境界非常得多。列舉其中最厲害的煩惱,也就是財色及橫逆事端而已。如果知道無義之財比毒蛇對我們更毒害,就不會有面對不義財富攫取的煩惱。給予他人方便,終歸使自己的前程受益,我們就不會遇到他人窮極患難,因吝惜財富而不肯佈施的煩惱。

美色方面,就算面對如花如玉的容貌,內心常存這個女人是自己姐妹的念頭。縱然她是娼妓,也要這麼想,生起憐憫她的心,生起度脫她的心。那麼就不會有面對美色而動欲的煩惱。夫婦間要相敬如賓,將妻妾看做是促成自己延續宗脈的恩人,不敢把雙方身體當作彼此行樂的欲具。那麼就不會徇欲滅身,以及妻子不能生育,子女不成家立業的煩惱。子女要從小教育他們孝悌忠信的正道,就沒有忤逆親心,敗壞門風的煩惱。

至於令我們遭遇到橫逆的人,必須對他生起憐憫心。悲憫他的無知,不與他計較。看做是自己前生曾經惱害過他,現在因他惱害我的緣故,於是還了一份宿債,生起歡喜心。那就沒有想報復別人的煩惱。然而以上所說的這些道理,那是為了俯隨初機的人而講。如果是久修大士,能夠了達我空。那麼無邊的煩惱全部歸化為大光明藏。好像鋼刀因為磨礪而鋒利,金礦因為冶煉而精純。蓮花因為有淤泥滋培,才能夠清淨光潔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