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像夏日之花朵,很快就凋謝了。老年如火勢蔓延至田疇,突然就來到你跟前,釋尊說過:「生與死就像日出日落,來得快,去得也快。」病痛有如一隻被彈弓打傷的鳥,知否?健康和精力總有一天離你而去,死亡則像一盞枯竭的油燈(在最後的閃動後熄滅)。這個世界是短暫的;我保證沒有一件事是不變的,作弄的命運如同瀑布,從不會往上傾泄。

一個罪犯有如一棵有毒的樹:一旦靠近它,便會受傷,一個罪人如同凍傷的豌豆:也像腐敗的肥肉,會毀了一鍋的食物。佛法的修行者就如同農夫在田裡耕種。命運法則就像輪迴:不論是誰亂了它的秩序都將損失慘重。輪迴有如一根肉上的毒刺:假如沒有拔掉,毒性便會蔓延全身。

即將來臨的死亡,有如黃昏時樹木的影子:飛快消逝,令人阻擋不及。當此刻來臨時,除了神聖的佛法之外,誰也阻止不了。雖然佛法是勝利的泉源。但畢竟受其鼓舞的人還是少數。許多人都糾結在輪迴的悲劇裡,在注定的不幸中,與盜賊互爭利益。年輕健壯時,總不曾想到會生病,但病痛往往來得如閃電般急速。

當生活在塵世糾紛之中,總想不到死亡的降臨,但它也如雷電般急遽地劈在人頭上。病、老、死如同手口,彼此相互交錯,難道你不怕以往所經歷過的悲苦嗎?假如再有不幸,痛苦必將更深一層。生活上的災難接連不斷,如海上的浪潮般波濤洶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直到自己自其中解放,痛苦和快樂才能隨意來去,像街上偶遇的路人般。快樂有如做日光浴,總隨著人轉移;短暫的人、事、物也如暴風雪,來時總不會好意的示警。思及這些,為何還不跟隨佛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