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應該怎麼辦?」

登山專家說:「你應該向山頂走。」

「為什麼不往山下跑?山頂風雨不是更大嗎?」

「往山頂走,固然風雨可能更大,卻不足以威脅你的生命。至於向山下跑,看來風雨小些,似乎比較安全,卻可能遇到暴發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對於風雨,逃避它,你可能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卻能獲得生存!」 ——摘引自《哲理散文》

一等根器的人,憑著崇高理想而行事:二等根器的人,憑著常識經驗而工作;三等根器的人,憑著自己需要而生活,劣等根器的人,憑著損人利己而苟存。

今日青年大都缺少理想,缺乏抱負;因為無願、無熱、無心、無志,故而在工作上便會有無力感,這都是因為沒有理想之故。

人有了理想,工作就不會覺得辛苦,有了理想,吃虧也不會去計較;有了理想,困難都能克服;有了理想,生活中就會生起莫大的力量。所以,人要有理想,有理想就有志願,有理想就有抱負,有理想就有熱力,有理想就有成就。

理想就是正當的希望。每個人在一生中有很多的希望,而崇高的理想則是我們正當的希望。希望,可以引導我們走上正途,希望,可以指示我們達到目標。「哀莫大於心死」,人生最悲哀的事就是沒有希望,沒有希望的人生前途一片灰色。

動物中,就算貓狗,也希望有美好的三餐:植物界,就算花草,也希望有朝露的滋潤: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怎麼能沒有正當的希望、崇高的理想呢?

人生有了理想,才有奮鬥的力量;沒有理想的人生,好比乾涸的泉水,就不會長養生機,沒有理想的人生,好比荒涼的沙漠,就無法孕育生命。有了理想,才有生機;有了理想,才有生命。

登山者所以能征服高山,因為這是他的理想;航海者所以能夠征服海洋,因為這是他的希望。人類能夠登陸月球,因為有探索虛空的願望,禪修行者閉目冥思,是為了探索內心神秘的世界。世界上多少偉大的事業都是靠著理想和願望所產生的力量而能成就。

有的人希望成聖成賢,有的人希望成佛作祖,有的人希望成為隱士,有的人希望成為英雄。總之,人類要有理想,生命才有光熱;人類要有理想,前途才有希望。有了理想,生命自然會有意義:有了理想,人生自然會有希望。理想使我們的生活充滿樂觀,有了理想,我們就能擁有一個自我的世界。

·佛光菜根譚·

逆境,是磨煉意志的大洪爐;

困苦,是完成人格的增上緣;

信心,是到達目標的原動力;

理想,是建設人生的指南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