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佔用時間的修行方法

作為一個修行人,內心應該時時不放逸,做任何事情,包括吃喝拉撒,都應該有意義。

比如吃飯。若是以貪瞋癡的心態吃飯,就是造業的;盡管沒有以貪瞋癡等煩惱的心態吃飯,但若是在放逸的狀態下吃飯,也是無意義的。「怎麼能是無意義的呢?我吃飯了就不餓,不吃飯就餓,這就是吃飯的意義嘛!」這不叫意義。

所謂有意義,是指要變成修行,要變成暫時或究竟快樂的因。也就是說,吃飯時也要提起正念,先把飲食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吃。你供養的時候已經憶念佛菩薩的功德了,同時也生起了信心,有信心就有加持,所以這個飲食裡就有力量,就有加持了。把它當加持品吃,這樣能治病,也能消業。尤其是在家修行人,經常說自己沒有時間修行。也許你工作很忙,但是飯肯定還要吃的吧?吃飯也可以變成修行啊,也可以消業啊!念一轉就消業了。

現在很多人都擔心食品不健康。這個時候,如果你內心健康、心裡清淨的話,這些飲食自然就變得清淨了,能治病,能消業,還能積福。這樣吃飯多有意義啊!行住坐臥、吃喝拉撒都一樣,都可以變成修行。

大家總是說自己忙,沒有時間修行。其實,若內心不放逸、不散亂的話,就能做到任何時候都在消業積福。前面是以吃飯為例,依此類推,言談舉止等一切的一切都可以變成修行,都可以消業,可以積福。若是內心散亂,就無法變成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