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死無常應該如何修

印祖他老人家給我們留下一個「死」字,告誡我們淨業行人修道並無奇特奧妙,但將一個「死」字貼到額顱上,掛到眉毛上,念念不忘,道業自成。

我自己來說,號稱法師,似乎說起來也在弘法,那就得把自己包裝得好像有點兒修行的樣子,其實說真的我也就屬於一個演藝型的,總是在表演。曾經也裝模作樣地寫了一個「死」字掛在門上,頂了一個月的事。所以說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都得至誠懇切,不要夾雜這種功利性吧,或者說求效性。我們今生都沒有死的經驗,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遇到一些滿嘴嘚吧嘚吧的說這個死啊活啊的,聽起來似乎他是個修行人的樣子,但往往把一些旁聽者嚇得就覺得說這佛教徒怎麼都這樣神叨啊。

所以說這個「念死」呀,是說你心裡得時時掛念著這個事兒。怎麼把這個「死」落實到日常呢,其實生活就是我們的念頭,所以你當下怎麼想著,就是怎麼活著嘛,就是這麼簡單。你要落實念這個死,不是說讓你天天嘴上在喊死……死……死……這樣地念。而是說讓你有對死亡的覺照和觀察,隨時都可以死的這個意識。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清楚,死是必然的,只是我們不知道哪一天死而已。我們現在知道念佛了,也說是自己修淨土法門了,那你修行真的要回歸到腳踏實地的落實中來。死的時候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個念死念無常,是我們的必修課。

你要真的「念死」,念真死。這得天天訓練,就是要時時刻刻警覺自己,無常隨時會來,它不會跟你商量的。你要相信或你要對死亡這件事敏感起來,不要迴避,更不要忌諱。你得正視,我們每一個人隨時都有可能死,不管你是老是小,那麼你要問問你自己準備好了嗎?

其實修行是什麼呢?就是憶念法。我們現在有時候沒修好,就是忘了佛法。只要你記著,就是在修。你在想著教理,思維著教理,就是在替換你的凡夫心嘛。所以說,念死它的功用在這裡,就是讓你時刻能夠體驗無常,時刻產生警覺。而我們的心更多的是落停在這個現前的眼耳鼻舌身意,現前的這個見聞覺知中,就是這樣子。如果我們的心真正常在道上,你就會感覺到這個死,只要你一想起來這個死,那麼你的正念馬上就會同步提起。它不會是讓我們害怕或者恐怖的這樣一種體驗,它是一個什麼呢?就是生命演繹中的一個過程。所以這個是當真念死,念真死。

還有一種修法,就是「念假死」。什麼叫念假死呢?你說,人事實上有死嗎?就跟今天睡了明天又醒來了,就是在相續地輪迴中,哪能死得了呀?只不過看你往哪兒輪迴而已。

《地藏經》中有《利益存亡品》對吧?存的時候是我們在人道這裡面顯現出來的,那我們覺得我們在人道活著。死亡了以後它是一個轉生,就以為是真的有一種死亡。沒有死亡存在,只有業力相續。但是由於,睡一覺嘛,頭一天和後一天能夠連得起來,那我們就很安然地睡著,反正明天會起床。這一期的生命結束的時候呢,因為我們現在的生命功能沒有打通生死之際,所以就有恐懼心。這種情況下,也可以這麼念,說你是不會死的,人是死不了的,首先把這種通常對死亡的恐懼什麼的,先把它擺平。然後再要求,我要死到極樂世界去。這邊一舍,那邊就出現,就是這樣子的,(生死)兩邊都可以管。

所以說在臨睡前模擬臨命終時念佛,這是可以的,念《往生咒》念《淨土文》都可以的。

那麼「念死」的話,怎麼念呢,你也可以下一些猛藥,說:「死是決定的,什麼時候死是不定的,死的時候只有阿彌陀佛能起作用的」。這樣警醒自己也可以。但是有時候我們說念得感覺狀態出不來 ,還是訓練得少。你平時心裡只要一想起來,唉,「我得死」。只要這一念起來的時候,就是住在正念上,就可以了。也不一定非得要口裡念說死死死的,那還是念阿彌陀佛吧。

這方面我還有一個小經歷分享各位,敬請設心處地!有一次全是修淨土的善知識法師恰時過來,請其手執引磬在床頭開示,試演習一番萍僧臨終情況!善知識開示:宏海法師!希望你現在能把心靜下心來,認真聽我說幾句。你想想看,人生在世有何快樂?一輩子勞心受苦無量,故而稱為苦海。若想跳出苦海,只有一心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佛接引,往生西方。

宏海法師,你收徒度眾,忙碌一生,對於自己有何利益?你老了,別人不能代替你老,你病了,別人不能代替你病,到頭來,你也免不了一死!縱然你弘法功高,但問實際理地的功夫,敢不敢拍拍胸脯,往生西方!如沒有這個功夫,你講了一輩子淨土法門,豈不是一輩子都在說食數寶、畫餅充飢?如今,你連自己的命都保不住了,你還有什麼可講、有什麼可說的呢?宏海法師,生命在呼吸之間,趁你還有一口氣在,趕緊放下一切。你要清楚的知道,在苦海當中放不下,那真的苦上加苦啊!出家不就是為了解脫嗎?快快隨著我們念佛吧!

我們大聲念,你可以小聲念,如果你不能小聲念,你也一定要心裡默念,你要知道,阿彌陀佛正在念你,只有你念佛,佛念你,這樣才能立刻蒙佛接引!極樂世界無量光壽,你在那裡等我們,我們很快會在極樂世界重逢,到時老朋友相聚,無量歡喜啊!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