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我們都是演員

我們遇到生貪心的對境,或者是生嗔恨心的對境時,應將一切境相視為如幻如夢。其實人生就是一個舞台,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我們都是演員,都在演戲。如果你明白這個道理了,心裡這些患得患失、煩惱痛苦自然就沒有了。

我們都是演員,在演各種角色的時候,要做到放下而不放棄。不放棄,是認真扮演每一個角色。有時候演鬼魔,有時候演天使,有時候演愛情,有時候演戰爭。他雖然在演愛情,但是心裡不會有真實的貪著;他雖然在演一些戰爭片或者打鬥片,表面上有一些嗔恨,但心裡沒有嗔恨,因為他知道自己在演戲。

一個好演員,在演戲時會用心扮演角色。同樣,為了解脫我們也要演戲。因為周圍的這些眾生早就給我們付過錢了,宿世中早就簽完「合同」了,現在到時候了,該進入角色了。上學、工作、成家、生孩子,都是演戲。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有這樣的責任與義務。所以要做個好演員,要好好學習,好好工作,真心地善待周圍這些有緣的眾生,這叫認真地演戲。

演戲的過程中要知道自己在演戲,「現在演的是我以前接的單子,以後這些不好的單子就不接了,只演好的、善的,只演佛,不演別的角色。」心裡沒有煩惱,沒有貪戀,沒有嗔恨,而且還要演到位,一點都看不出破綻。這樣才能了緣、了債。

為什麼說不執著,就沒有煩惱?一切都是如幻如夢的。你真正領悟了、懂得了空性與緣起,就是這樣。認真演戲,叫不放棄;知道自己是演員,心裡沒有生起真實的貪戀和嗔恨,叫放下。不放棄,認真做;不執著,隨緣做。這叫解脫,多好啊!真的,好好把握人生,把握自己,別總是讓貪瞋癡慢疑控制自己、利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