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別人,才知自己是多麼的幸運

每次挫折都會對人產生影響,是產生積極的影響,還是產生消極的影響,那取決於你對待挫折的態度。有的人在挫折襲來的時候,就認為自己是天下最倒霉的人,而事實並非如此。和那些更不幸的人相比,其實你還是一個十分幸運的人。

如果你為沒有提工資的事情而感到沮喪,我們可以去到貧困的山區看一看;如果你為孩子陞學的事情而感到煩惱,我們可以去到孤兒院看一看;如果為身體上的不適而焦慮萬分,我們可以去到癌症病房看一看;如果我們為人際關係不和諧而感到不快樂,我們可以去到殯儀館看一看。我們應該多看看別人,多站在別人的角度來觀看自己,就會發現,我們的相對位置是令人嚮往的,我們現在的處境是令人羨慕的,那些讓我們感到焦慮、沮喪和不快樂的事情,很多都是自己內心的謬想,都是我們給自己妄加的壓力。

有很多時候,我們感到有壓力,心情很不好,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站在別人的位置來觀看自己,或者是我們選擇「別人的位置」選擇得不好。能擁有明亮的眼睛就應該感到快樂,因為對於那些盲人來說,絢麗多姿的彩色世界是不存在的;能擁有清晰的聽覺就應該感到快樂,因為對於那些失聰的人來說,悅耳動聽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在這一點上,我們是多麼幸運呵,還有什麼好鬱悶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