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因果,心如如不動

恆時遠離惡毒心,何處若起倨傲時,

爾時摧滅此我慢,憶念上師之教言。

「恆時遠離惡毒心」,心要遠離惡念,遠離惡業,處處要結善緣,種善根。否則,惡緣成熟了,還要互相傷害。「兒子不聽話,老公不關心我。」煩惱得不得了。老公不愛你,不關心你,這是你欠人家的,該還的;兒子不聽話,不好好學習,沒辦法,這也是曾經結下的惡緣,結惡緣了就要得惡果。不要輕視這些惡緣,果既然成熟了,就要承擔果報。如何轉變因果呢?就是從因地下手,處處結善緣,種善根。這樣,將來就沒有這些惡緣,沒有這些痛苦了。

真的,解脫不難。我從七歲出家到現在,雖然沒有太大的成就,但是我深信因果。我以佛講的因果來對照、衡量、推測自己,可以得出結論,以前我肯定結過很多善緣,沒有結過惡緣。因為我不用特意防備誰,沒有人偷我東西,也沒有人來傷害我,讓我煩惱。不管是在藏地,還是在漢地都一樣。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有神通。

現在不知道你們是真心實意,還是花言巧語,好多人都說:「我從今天起要依止上師,要跟上師學。」說實話,我沒有別的可學之處,只有剛才說的這些,是你們應該學的地方。想跟我學,就這樣處處結善緣,種善根,將來你們也不會結惡果。多好啊!

不要結惡緣。有的人到山上、到廟裡了還結惡緣,還東挑西撿,閑言碎語,胡思亂想。無始劫以來的習氣,把你的相續熏成這樣!你們到哪裡去找這樣一個清淨的道場?到哪裡去找這樣一個修行的場所?這裡大部分人都跟我學修好多年了,我雖然沒有什麼功德,但是我經常給大家講解佛法,使大家都有了一些收穫,可以說相續都很成熟了。這是佛法的力量,不是我的力量。

我為什麼要求大家到這裡聽法?因為我相信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只有佛法,才能改變人;只有佛法,才能救度人。雖然我沒有什麼功德,但是我給大家講經說法,會對大家有所幫助,你們也會有收穫。而且相對來說,這個道場很平和,不管是在藏地,還是在內地,這樣的道場很難找。我不是自讚,也不是自傲,說的都是實話。

但是,如果到了這樣一個清淨的道場,你還犯毛病,結惡緣,種惡因,造惡業,你還不如不來,還不如不學。誰也沒有勉強你,我從來沒有勉強過人,你們都是自願來的,都是自願學的。若是你總不改變自己的惡習,為什麼要到這裡來呢?這裡是道場。這裡只有道,只有正法,是修持正法的場所;這裡只能有道友,不能有惡友。不要弄混了!若是你們互相傷害,就變成惡友,就結惡緣,種惡因了,將來要承受果報的。

我們所結的緣、所種的因,都在我們自己的相續中。我們的相續——阿賴耶識是塊很大的田地,善與惡的種子都播種在這裡。結善緣了,儲存在這裡;結惡緣了,也儲存在這裡。將來機緣成熟的時候都會發芽、結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現在有的人哭喊著:「哎呦,完了!救救我吧!」現在可救不了你,因為業力現前了啊!佛講過,我也跟大家說過,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誰也攔不住。我們只能提前做好準備,做好預防。

其實我講得很明白。我們現在學佛修行,最好要超越因果。不受因果,心如如不動,就像看電影一樣,這叫超越;如果不能超越,就轉變因果,將惡轉成善;如果不能超越因果,也不能轉變因果,就要面對因果。業力現前的時候,連佛都沒有辦法,我還能有什麼辦法?領導都沒有辦法,我一個員工有什麼辦法?老總、董事長都沒有辦法,我一個保安有什麼辦法?

「何處若起倨傲時,爾時摧滅此我慢,憶念上師之教言。」心起貢高傲慢的時候,依照上師的教言去降伏它。不能驕傲,不能有傲慢,不然,它對我們的危害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