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能助改善膚色

人們常說多吃蔬菜水果有益身體健康。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多吃蔬果還有助改善膚色,增加異性緣,讓人在異性眼中更具吸引力。

膚色調查

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伊恩·斯蒂芬博士帶領同事進行一項膚色調查。研究人員選擇54人,要求他們利用電腦軟件,調整數碼圖片中人臉部顏色,讓圖片中人物看起來健康且充滿魅力。

受調查者選擇增加的玫瑰色、黃色,提升透明度,令皮膚看起來紅潤有光澤。研究人員說,紅潤的膚色源於多吃蔬菜水果。

英國《每日郵報》17日援引斯蒂芬的話報道:「先前大部分臉部研究關注臉型和膚質,但臉部最容易改變的特性之一其實是膚色。」

「我們允許受調查者改變皮膚顏色和明暗度,如果他們認為皮膚曬成褐色使人最有魅力,他們就會讓臉部變黃、變暗,」他說,「但相反,他們讓臉部看起來更黃但卻更明亮,這與我們從水果蔬菜中攝取的胡蘿蔔素顏色更加一致。」

斯蒂芬說:「在西方社會,我們通常認為日曬是改善膚色的最佳途徑,但我們的研究顯示,健康生活方式、良好飲食習慣可能更有效。」

飲食作用

斯蒂芬解釋說,如果心肺健康,皮膚毛細血管中血液和氧氣含量充足,膚色即顯得健康紅潤。吸煙者、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者皮膚中血管數量較少,因此他們的膚色缺乏紅潤。

橙子、西紅柿等水果以及胡蘿蔔、菠菜和其他一些多葉蔬菜富含胡蘿蔔素。胡蘿蔔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吸收人體抵禦疾病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它也對人體免疫系統和生殖系統具有重要意義,可能還有防癌功效。

自然界中,一些鳥類和魚類因為體內含有胡蘿蔔素而色彩艷麗,從而吸引異性。研究人員認為,相同生物機製可能也作用於人類。

這一研究結果刊載於《國際靈長類動物雜誌》。

健康即美

太陽照射使人體產生黑色素,令皮膚變暗、變黃。而受調查者選擇明亮、發黃的膚色為健康膚色。

「健康和吸引力幾乎可以說是一回事,」斯蒂芬說。他建議人們每日食用足量蔬菜水果。

聖安德魯斯大學知覺實驗室負責人戴維·佩雷特說:「這一發現令人興奮,為我們指出一條通往健康的希望之路。」

「吃什麼,而不僅僅是吃多少,對健康容貌而言具有重要意義,」他說,「讓我們的肌膚明亮、不蒼白的惟一自然方法就是健康的飲食習慣,多吃水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