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觀了解過去,淨土規劃未來

當我們談現在,其實是離不開過去,也離不開未來;如果你把過去跟未來都拿掉,現在就沒有意義了,這個就是醉生夢死。

活在現在─你就活在現在的因緣,柴米油鹽醬醋茶!

你要知道你的佛性是什麼?你從什麼地方來?你最初的本來面目是什麼?一個人一定要了解過去的,找到你的根、找到你的本來面目,你這個人才真實的安住下來,否則你的心就一直在動,沒有根的人,就會飄浮不定。

研究《楞嚴經》的人─雖然你還有很多煩惱沒有對治,你有很多的罪業沒有懺,但他不緊張,安住在不生滅心;觀察生滅心中,有很多如夢如幻的影像,我只要不隨妄轉,最起碼我可以做到帶業往生:我能夠正念分明、我能夠不隨妄轉。

修學《楞嚴經》──首先,它讓你知道你從什麼地方來?找到你的根,當然你如果你再把淨土放進去——你將往哪裡而去?我將往淨土而去!那就更好了!

禪觀了解過去,淨土規劃未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修行方法!你把《楞嚴經》的思考模式,再配合佛號的信、願、持名,你這時候,真的是如古人說猶如帶角虎,老虎就很厲害了,再加上兩隻角。

我們看《楞嚴經》它的修行方法不多…怎麼樣修、什麼波羅蜜…相對於《法華經》、《華嚴經》的廣開方便、怎麼樣的修行方法…講得不多,只講到持戒跟持咒。主要是建立你一個正確的思考模式─如何正念真如?菩薩如何安住?如何發菩提心?這一部分講得很多,就是調整心態。

《楞嚴經》就是要調整你的心態!你第一步走對了,你第一個因種走對了,先找到我一個佛種…走對了,你後面就越走越對;你第一個種子錯了,你後面就全部錯了,你再怎麼用功都沒有用。

《楞嚴經》很重視你的因地發心——因地的種,你第一個因種,對不對是很重要;你不是學佛以後就開始跑,不是啊!你要找到你的方向,方向對了,你跑才有用,你的加行才有用啊。

古人說:你沒有讀《楞嚴經》,你沒有明心見性,沒有資格談加行。你拿了沙去煮半天,最後變熱沙。所以說為什麼現在很多人,一修行就著魔,一修行就出事情,你根本沒有準備好,你怎麼有資格修行呢?

《楞嚴經》第一個端正其心,你應該用什麼心態來修行,而不是趕快要去沖,你把你的心態調正─什麼是菩提心、什麼是空正見,這兩個根本抓到了,你才有資格談修行的問題,你才有資格談後面的《法華經》、《華嚴經》,那是——廣修方便、積集資糧,你才有資格談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