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不是宿命論,而是創造命運

「釋曰:上句標下句釋,謂諸聖人,名正性定聚。造五無間者,名邪性定聚。」 (《俱舍論》頌疏)

那麼自餘凡夫,其他凡夫,聖者以外,無間罪以外,餘下的當然是凡夫了,就是不造無間罪的凡夫,叫不定聚,不定性聚,這個性可加可不加,不加也可以,加也可以。

「頌言餘者,正邪定餘」(《俱舍論》頌疏)

正定、邪定之外的餘,那就是無間以外,其他的凡夫,聖者當然是除開了,不是。前面正定聚是聖者,把造無間罪的邪定聚的除開以外,其餘的凡夫,都是不定聚。

那就是說一般的凡夫都是不定聚,除了造無間罪的那是邪定聚,決定是邪的,就是墮惡趣的,凡夫是不定聚。這個也可以看到凡夫都是不堅定的噢,自己努一把力,可以加入正定聚裡邊,自己退,放鬆一點,就可以到邪的當中去,自在權都在自己。所以我們最害怕有些人信「命」,你這個命裡邊規定要怎麼的,怎麼的,那就是把自己推給客觀,自己不要努力了。

我們看到上海有兩個人,心裡總是有這個想法了,他就是說,他命裡邊注定要跟那個人結婚的。這個話你怎麼說得出來呢?你跟哪個結婚,你自己命裡定,你自己沒有主宰權的啊?現在父母也管不了,法律也管不了,那個婚姻的事情,法律不管的,哪裡一個法律訂了,你必須要跟什麼人結婚,沒有的。那麼你什麼命注定你的了,沒有的。那你不要嘛,就可以了。

所以說這推客觀呢,實際也就是表示他自己願意。你願意嘛,直接說個願意好了,不要去推客觀了,什麼命不命的,所以這些都是宿命論的外道的之論,我們不要聽,佛教徒不要用這些東西來。你要是自己歡喜,就直截了當的,你想的就是了;你不歡喜,你不要推命。這樣子說的命是外道的命,宿命論者。

佛教不是宿命論者,佛教是創造命運的了,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這個也不很深,袁了凡就能明白這個。袁了凡是個凡夫,他尚且能夠明白,命自己立,這個道理。何況真正研究佛教的佛教徒呢?所以這些客觀推辭,我看最好不要用,這個是污衊佛教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