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閻羅王這樣問你,那時太遲了

各位善知識,今天我們在此地研究佛法,首先要問問你:什麼是佛法?什麼不是佛法?一切法皆是佛法,沒有什麼不是佛法。人在世間,無論吃飯、睡覺、穿衣,都是佛法的表現。可惜我們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體會佛法,還要到外面找去。」

什麼是外道?無非心外求法。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這就是真正的佛法。不須要好高騖遠,在你眼前的一舉一動即是。

《地藏經》云:「娑婆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在每一舉一動中不作業,這就是功德。經典又云:「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我們累得地藏菩薩,晝夜不停地工作,救出這個眾生,那個又掉進火坑裡去,頭出頭沒,無有止期。所謂:

魚在水裡躍,人在世上鬧;

不知為善德,虧心把業造。

金銀堆成山,閉眼全都撂;

空手見閻君,悔心把淚掉。

當你哭喪著臉去見閻羅王,他會問你:「為什麼犯了這麼多罪孽?」你只能答覆:「唉,我知錯了,我想改過。」那時太遲了。

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一言一行的細節上,應警惕自己:

不生煩惱莫疑心,總要管己少管人;

多認不是少爭理,安然清淨智慧生。

明心沒有礙難事,見性哪有憂愁煩;

佛光不是不普照,憂思恨怨心攪昏。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上,曾舍身千萬次來救度眾生。如果往實際來說,盡虛空遍法界每一粒微塵裡,都是過去、現在、將來諸佛舍身之地。佛能舍身餵虎,割肉飼鷹,我們不僅不能舍身,連一兩肉也不肯舍哩。學佛的朋友,要快點懺悔自己的罪過,時刻清淨,時刻才能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