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阿彌陀經》提到,持名念佛必需做到「一心不亂」,請法師為我們講解何謂「一心不亂」?

淨界法師答:其實古德對於「一心不亂」的註解是相當多的,根據我的了解,分成兩種說法。有些人把「一心不亂」完全解說成禪定,就是內心的專注力和相續力。但我個人認為這樣解釋不是很圓滿。

我比較讚同蓮池大師的解說。蓮池大師把「一心」和「不亂」分成兩個部分來解釋。他認為「一心」是禪定,「心以佛號專一安住,心以佛號相續安住」就叫「一心」,你心中只有念佛,沒有其他的念頭,包含「止」的內涵。而「不亂」就有「觀」的意思,觀煩惱是虛妄不實的,不隨妄轉。一個是專注力,另一個是觀照力。

要念到哪個成度才是「一心」?如果要念到初禪,甚至是欲界定,又有幾個人能辦到?那淨土法門就不是三根普備了。

曇鸞大師說臨終時能夠「相續稱念,乃至成辦」。「相續稱念」意即不要求你成就禪定,成就三昧,但佛號在臨終時要有一定的相續的時間,你必須要有一段時間的相續力和專注力。而相續力肯定不是一種禪定狀態,而是在一種專注狀態。專注和禪定不同,專注是「連鎖的」,而禪定是「任意深淺」。我們一定會有一段念佛的功夫,片斷時間,而這片斷時間內你不能被煩惱干擾。你要有對治、調伏和抗拒煩惱的力量,這就是往生的標準。臨終升起正念,才能和彌陀的悲願感應道交,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