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羨慕別人的生活

我們在生活工作中,會有很多對境,也有很多競爭對手。如果沒有勝過對方,就容易生嗔恨心。比如,看起來和自己差不多的同事,逐漸「爬」到自己頭上去了,就說:「憑學位、憑能力我和他是一樣的,為什麼他陞遷了,我沒陞遷?」你要認命,你的命和他的命是不一樣的。但人都不認命,自我感覺良好,總覺得自己應該跟他人一樣。他已經勝你一籌,就說明你們兩人不一樣了。

人家升職了,拿到獎金了,這都是人家的福報、本事:應該想,是自己沒有這個福報,沒有這個本事,應該懺悔才對。但有些人不是這樣,總是自以為是地說對方的過患。你說了他就能降下來嗎?你說了他的獎金就能退回來嗎?不會的,但人就是有這樣的習氣。

在學校學習也是一樣,有的孩子成績好,這是他自己的福報,應該隨喜才對,不應該嫉妒。「我可能緣分不夠、福報不夠,或是努力不夠,精進不夠……」這叫懺悔。

在生活中也是這樣,有些人家庭條件好,過著安寧的生活。但是有的人災難不斷、坎坷不斷。這是自己的命不好,應該懺悔才對。「我往昔造了什麼業,今天為什麼有這種遭遇?人家的緣分多好啊,福報多好啊,前世肯定修了很多的善事!」應該這樣隨喜、讚歎對方。但我們沒有這樣做。

每個人的緣分和福報不同,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是自己沒有這麼大的福報。若是你能這樣思維,能保持這種正念,即使失敗了,也不會生起嗔恨心。因為你明理,也可以說你有境界。遇到對境能淡定,能保持穩定,有這樣的心態,這叫境界,這是真正的本事。那種瘋瘋顛顛的狀態不叫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