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經聞法要防止三種過失

現在很多人雖然皈依佛門很久了,但有的法沒有很好地聽過,不知道怎樣如理地聽法,在這裡我就稍微多講一點。

聽經前我們要先發菩提心,菩提心發好之後,還要防止三種過失:

第一,耳不注如覆器之過,這個茶杯如果把它口朝下扣在桌子上,這裡面還能倒進水嗎?聽法亦如是。不能貢高我慢,輕慢法師:這個法師哪裡來的?年紀輕輕的能講什麼?耳識散亂不注意聽,卻在找法師的缺點,這叫覆器之過。這樣的話,法師講的話不單對你沒有利益,甚至還會成為你墮落的因,如理如法地聽法才會有功德,這叫遠離覆器之過。

第二,意不持如漏器之過,雖然茶杯口是向上的,但杯底有漏,聽多少法都不記住,不思維,更不知道要調伏自己的心才是修行。這樣聽法是聽多少漏多少,這叫漏器之過。

第三,雜煩惱如毒器之過,這個杯子裡面如果有髒東西在,水倒進去能喝嗎?聽經時摻雜貪瞋癡等雜念,如同向有毒的容器中注入甘露,甘露亦成毒。過去我們出家人有個規矩:出家三年不准聽經聞法,不准念佛參禪。

為什麼出家了還不准聽經聞法?就是先要把自己變成一個法器才能盛住法。所以過去剛出家的沙彌,先要行堂、打掃廁所、護持常住、為上座比丘服務。

舉一個例子來說,你剛掃過地,師父走過來說:"掃得不乾淨。"沒有分辯的,再掃。掃了第二遍之後,師父還說:「掃得不乾淨,繼續再掃。」這時候你如果說:"我地掃得非常乾淨了,你就叫太沒有悟性了。" 師父三番五次地叫你掃地是有密意的,掃地、掃地、掃心地,去除你的我相,你卻執著在相上心裡還不服氣。過去叢林裡說:叫你鞋子倒穿,你就倒穿,這叫服從安排,無我相才叫出家相。

有了出家相才可以聽法,這時候如來的密意自然在心裡就能夠領會。如果心裡有染污,聽法也會成過咎。印光大師說:」三寶門中以恭敬心來得福,這個恭敬心能夠滅罪,讓我們這個法器得以乾淨。」 有人或許還想:一天辛苦了,休息還來不及,還聽什麼?這叫沒有聽法的意樂,聽法沒有意樂也沒有發心,反而不好。所以我把聽法三過講一下,下面我也要對一對我們眾生的機,明末憨山大師講得好:說法容易對機難,法不對機總是閑。講了半天得意的沒幾個,墮落的倒一大群,因為是我講的,那我也墮落,稀裡糊塗地兩個都墮落,那怎麼行呢。什麼叫末法時代?就是聞法而得不到法的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