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變的古怪異常,生活以自我為中心時,他會視所有的事物為潛在的敵人。會羨慕他人的成功,並垂涎他人財產;此外,他無法忍受見到別人快樂,且嫉妒他人的成就。最後,變得完全無法與人溝通,而且極具危險性,並且時常製造許多事端。問題也是來自於許多的原由。

當一個人成功時,不認識他的人不會來煩他。而不幸的是,他必須忍受他的朋友及親人的嫉妒,對他開始造謠生事,製造阻礙。在這種情形下,應該試著培養耐心,或許也可以換個方式想,與陌生人打交道比自己的親友要單純許多。

自私會導致錯誤的觀念,而看不清生命的真相。自私是個極具破壞力的情結,因為慾望會招來一連串的痛苦。我們應採取正確的預防措施,以抑制這種負面的感情。

思想是促成美事的力量,所得的果正是思想所種之因所致。根據宇宙的定論,我們的痛苦與快樂完全肇因於自己思想的邪惡或正直。倘若不幸有了敵手,讓恨意深植心中,是對自己所做最糟的事。

我們都與苦難為伍,且受難於痛苦之中。是要修養品德抑或和罪惡有所牽制都是自己的抉擇。因此假如他日我們無法忍受看到或聽到他人的成就時,就應該重新評量自己的觀點了。

釋迦牟尼佛告誡我們:‘勝者招致憎恨,而落敗帶來愁苦,只有放棄勝敗之心,才能快樂、平靜。’釋尊又云:‘無論在多少次戰役征服多少人,唯有能征服自己的人才是最偉大的勝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