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遍法界,只需臨終念感通

你看世間上連一輪月亮都能千江有水千江現,更何況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能普應一切念佛人。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眾生念佛,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應化身來接引他。並不是說阿彌陀佛當下從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佛剎土之遙遠的地方過來,而是非常微妙的感應,是因緣和合的產物。

我們常常用水中月來比較。水和月的關係,是缺一不可的。天上那輪月亮在那個地方,地上有水才能映在水裡面,如果地面沒有水,那就不可能映出月亮。或者水渾濁也映不出來,或者說有很清澈的水,但上面沒有那輪月亮,它也不會映現東西。所以這個水就代表我們眾生信願持名的心,這個月亮就代表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

正因為我們有至誠願往生的這個心,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就在我們內心顯現出來。所以十九願是臨終接引願,這一願告訴我們,十方眾生只要他能夠信受念佛法門,執持名號,積累眾多的善根福德,阿彌陀佛在臨命終時,帶著菩薩聖眾圍繞著這個念佛行人旁邊,接引行者的神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我們只要臨命終時,這一念感通了佛力,那麼這個十九願就法爾自然地顯現出來,就好像這個電視台的電波已經在虛空,已經在當下,我們的電視頻道正好接對了,音聲圖像馬上就顯現出來,是這麼一種關係。它在整個法界當中,是無作妙用、法爾現前的,你只要感通,它就現前,不是說佛從西方極樂世界趕過來接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