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浮提眾生的業感差別

閻浮提眾生身口意三業能感得百千種報應。有現報,現世造作現世報;有生報,今世造作來生報;有後報,就是未來的十百千萬生之後再報。閻浮提眾生的業感差別,或具足,或不具足,或輕或重,呈現錯綜複雜的因果格局。地藏菩薩都是以百千種善巧方便來教化我等眾生,令我們尊重因果法則,生起敬畏感,樹立道德自我控制系統。不造惡業,深信因果,從迷惑顛倒裡面解脫出來,建立佛法的正見正知正信。

身業三種:

若遇殺生者,就跟他說會得宿殃短命報。由於你終止了眾生的壽命,你的壽命也不會長。

若遇竊盜者,偷盜他人財物的人,就說他這種行為會導致貧窮苦楚報。你偷人家東西讓人家貧窮,反彈過來你自己就會窮愁潦倒。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邪淫者下輩子會變成鴿子、孔雀、鴛鴦等淫鳥。這些鳥類都是五彩斑斕,身上都很好看,比如鴛鴦雄雌永不相離,鴿子最喜歡交合,這就是宿世邪淫的惡報。

口業二種: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對惡毒罵人的人,告訴他未來眷屬相互鬥諍。

若遇誹謗者,說無舌瘡口報。下輩子可能就會沒有舌頭,說不出話,或者口舌生瘡。

意業十八種:

若遇瞋恚者,說丑陋癃殘報。動不動就發脾氣,火冒三丈的人,告訴他下輩子感得丑陋,六根不具之報。

若遇慳悋者,說所求違願報。很小器吝嗇,不願佈施他人一點東西的人,就告訴他下輩子會得餓鬼報,想求什麼都求不到。

若遇飲食無度者,就是一天到晚無節制地飲食的人,那麼以後就會遭受飢渴咽病報。咽病就是咽喉生病,甚至咽喉癌,吃不下東西,這都是餓鬼的前兆。餓鬼的咽喉很細,什麼飲食到咽喉都變成火炭。

若遇畋獵恣情者,告訴他會得驚狂喪命報。山裡動物本身安穩生活著,你一圈起來打獵,那些動物都要很驚狂地逃命。以後你自己也驚狂喪命,或者墮到河裡去,或者碰到車禍,嗚呼哀哉。

若遇悖逆父母的不孝子,就告訴他以後得天地災殺報,被雷擊、水漂、火燒、虎狼咬死。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殘枝樹木地下有很多眾生,你這一燒,燒死了多少眾生!那以後你就會感得在瘋狂或者昏迷狀態當中莫名其妙自殺。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對虐待非親生子女的繼父母,就告訴他返生鞭撻現受報,下輩子你作兒女,相應地受懲罰。或者年老了,被後來的子女鞭撻。

若遇網捕生雛者,就是掏鳥窩,捉小羊小鹿,讓這些動物的父母和子女分離的人,那你以後你自己做父母,跟子女就有骨肉分離報。

若遇誹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告訴他誹謗三寶的話,下輩子會成為瞎子、聾子、啞巴。因為三寶是眾生輪迴無明長夜的智慧之燈。

若遇輕慢佛法的人,告訴他永處惡道報,即永遠處在三惡道裡面。

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某些出家人不持戒,行為不是比丘,但是裝作比丘,使用常住的供養,會億劫在地獄裡不能出來。

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對真修行人無根據地誹謗,會感得永遠在畜生道裡面的報應。

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用滾燙的水燙死殺生,用火燒眾生,用刀斬眾生的人,會感得輪迴遞償報。殺他吃他半斤還他八兩。

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比如你受了八關齋戒,本來應該過午不食,可是你下午還要偷偷地吃,就會墮到禽獸忍受飢餓。比如成為老鼠,什麼時候能得到一點飲食都不定時。

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對生活用品等器具過度或損害地用的人,比如小夫妻吵架動不動就摔電視機、熱水瓶,下輩子他再需要這些器皿就求不到。

若遇貢高我慢者,說卑使下賤報。動不動就認為老子天下第一,誰都不如我的人。以後就會成為下賤之人,比如成為別人的佣人。越自認為高,實際上以後果報就越低。

若遇兩舌斗亂者,說無舌百舌報。挑撥離間的人,告訴他下輩子就沒有舌頭,或者有很多舌頭卷在一起說不出話。

若遇邪知邪見的人,說邊地受生報。不信因果,撥無因果,不相信有輪迴涅槃的人,他下輩子就生到邊地,沒有佛法流行,邪知邪見的家庭和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