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修行,才是真正的福報

「能獲最勝樂」,大家對此要好好想想,真的。不要再這樣想:「我得掙錢,不掙錢我吃什麼?」「我得去工作,不工作我將來怎麼辦?」是,掙錢對,工作也對,但不是不工作就不能活了,不是不掙錢就不能活了。

人都有慾望,所以就想要,就想攢點兒。其實不攢也一樣,和喜鵲、麻雀那些鳥類似的,今天吃的今天找,明天吃的明天找,也不可能餓死,除非你業力現前了。若是你業力現前了,即使你攢再多的糧食,也沒有用,也一樣會餓死!人為什麼內心不得安寧呢?就是有慾望,就想「要」點,這個「要」本身就是錯的。

有一次,佛在外面化緣,得到了一個芒果。遠處有一個婆羅門乞丐看到後,跑過來向佛要這個芒果。佛想給他,也一定會給他,但佛沒有立即給他,而是讓他說一遍「我不要」。這個乞丐很迫不及待地說了「我不要」,然後得到芒果後就跑開了。阿難就問佛陀:「您也不是不給他,但為什麼還要讓他說一遍‘我不要’後,再給他呢?」佛說:「這個人貪心太重了,很多世當中只說過「要」,從來沒有說過「不要」,所以我今天讓他說一遍‘我不要’,以此種下善根,將來這個善根會成熟,然後他就能獲得解脫。」

人就是這樣,都有慾望。其實,即使你沒有慾望,也不會餓死、凍死的。因為因果是不虛的,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在此處,我們主要強調的是心態,不是行為。我們努力去工作,去了緣了債,這都是很正常的,這本身也是修行。行為上該做的事得做,該辦的事情得辦,但是心裡不要有慾望,這樣的話,你的內心就是快樂的、輕鬆的,這是修行人。

一個人有修行,還是沒有修行,怎麼判斷?他們雖然都要工作、生活,但是內心不同。有修行的人內心是輕鬆的,沒有修行的人內心是緊張、煩惱的;有修行的人內心是快樂的,沒有修行的人內心是痛苦的。

大家都去賺錢,若是沒有修行的話,就像龍樹菩薩所講的,積財、守財、失財都是苦;若是有修行的話,就不是苦。有修行,還是沒有修行,就是這個差別。如果自己沒有修行,沒有智慧的話,積累財富的過程是痛苦的;即使真正發財了、有錢了,要保護財富、守住財富,這也是痛苦;最後只有兩個結局,要麼錢離開你,要麼你離開錢,沒有別的選擇,這兩個結局都是讓人痛苦的,所以失財也是痛苦。你現在也許還沒有感受到這些痛苦,但有一天你一定會親身感受的。

對於有修行的人來說,這些不會痛苦。積財不會痛苦,因為財富是自然而然來的。守財也不會痛苦,因為對他來說,黃金和牛糞等同,根本就不是什麼值得在意的東西,所以這些錢財壓不住他的內心,他沒有守財的苦。他也沒有失財的苦,一屋子黃金就像一屋子的牛糞,失去就失去唄,離開就離開唄,很自然就走了,很自然就離開了。

什麼叫有修行?什麼叫出離心?當世間的名聞利養束縛不了、壓不住你的內心,控制不了你的時候,你就有出離心了,你就有修行了,你就自在了。對你來說,這些世間的福報有也行,沒有也行,有了就是種方便,沒有也沒什麼。所以,大家要知道:有福報是好,但是如果沒有智慧,沒有修行的話,這不是福,而是禍。如果有智慧,有修行,才是真正的福報。

大家應該多一點智慧!所謂學佛、修行,總結起來就是:聰明一點,智慧一點,不要成為世間八法的奴隸,不要讓世間八法來控制自己,你去控制世間八法,這就是修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