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的成功與否跟因果有關聯性嗎

問:我是一名本科應屆畢業生,最近一年來,看到身邊很多同學考研成績優秀,拿獎學金,卻在複試面試時失敗,也有的同學找工作面試失敗。這其中有什麼因果關聯?是不是應該在平時多修些福德,增大成功的把握?

大安法師答:一個人功名事業的成功與否,確實是有因果的。勤奮努力、考試成績優秀是一方面,但如果你多生多劫或今生沒有種到足夠的福因,自然地就難以得到福報之果。諸如很多人創業,有的人成功,有的人折羽,且失敗者佔多數。這不是僅僅靠勤勞刻苦就能成功的,須知財富是從佈施中來,功名從祖先積陰德及自己厚德中來。

明瞭這裡的因果關係,就應當注重積累福報。多做義工服務大眾,對窮苦無靠的人,隨分隨力地予以幫助。另外,要以古聖先賢的經典熏習內心,加強道德修養。五常(仁義禮智信)、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要落實在自己的行為上。這樣,變化氣質,溫文儒雅,善解人意,克己奉獻,自然會令面試者心生歡喜,讓你如願以償。否則,便會屢屢品嚐失敗的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