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早課、晚課的儀軌都非常殊勝,但是很多人做早晚課堅持一兩年以後,就開始沒有興趣了,都當成是一種任務。今天任務沒有完成,還得勉強做,不是心甘情願地做,不是法喜充滿地做。

其實做早晚課是一種最大的享受!這是一種禪定啊,應該是有禪悅的。你真把自己的心靜下來了,讓心安住於那種境界,那是無比的快樂,無比的喜悅。那種法喜充滿是無法表達,無法形容的。

但是我們從開始做課到結束,連剎那的喜悅都沒有。「哎呀,快點結束……」心裡著急,然後越念越快。心根本沒有進入狀態。雖然表面上在做課,在打坐,在修行,實際上心裡卻在胡思亂想。

我們做功課的時候,應該和佛菩薩感應道交。但是我們沒有得到加持,只有麻木、疲憊的感覺。為什麼呢?修學不到位,不明理,加行學得不好,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沒有修出來,身心也沒有調整好。

做課時,身心是要調整的,心胸是要打開的。沒有出離心,沒有菩提心,沒有般若空性智慧,這個心胸怎麼打開啊?打不開,鎖得嚴嚴的,裡面裝的都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貪瞋癡慢疑,裝得滿滿的,陽光怎麼能照進來,上師三寶的加持怎麼能進來啊?上師三寶的加持像陽光一樣,普照整個法界。你想讓陽光照進來,你想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想和佛菩薩感應道交,先要把屋裡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清理出去,然後把門窗打開。身心放鬆下來了,才能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才能得到佛光的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