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網友:師父,青春迷茫,如何是好?看不破。恨!

學誠法師:迷茫就去尋找方向,生命可貴,青春易逝,不要在煩惱中白白浪費!

網友:時間是易逝,可我疑惑的是人一定要有所為,一定要追求有所成就嗎?

學誠法師:人生的路不是靜止不動的,如果不是努力追求內在光明的顯發,就會被煩惱的暗流所淹沒。

網友:師父,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呢?例如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是否得經歷很多後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之前認為是自己想要的,等得到後又覺得不是,該怎麼辦?「自己想要的」是通過「思考」而得,還是通過「行動」而得?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思考離不開經歷,經歷後也要學會思考,如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但思考也不僅限於自身的經歷,善于思考的人,可以通過聽聞或觀察外在的環境而得到啟發。

網友:人活著本身就是一場苦。如果活著只能成為別人的負擔,是否應該了結自己?人生好苦……

學誠法師:人生的價值是自己決定的,要讓自己的存在給別人帶來快樂。

網友:看了一段時間佛法方面的書後,心中感到很安詳、歡喜,對事對人的看法、行為都有了不同,感覺像是找到了人生方向。不過現在心中的這種感覺很久沒有了,是什麼原因?該怎樣做呢?

學誠法師:「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佛法要常常串習,並在生活中去實踐,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領悟,所謂「納法成業」。

網友:法師您好!在我一知半解地明白日常生活的水月鏡花之後,常常會覺得花太多的精力做工作是沒有意義的,工作中投入的精力越多,想要獲得的也越多,這樣日常工作就有點沒動力。而我目前已經結婚生子,暫時又不具備出家的條件。我想請您指導我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努力工作」和「想要獲得」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聯繫,世間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人服務的,這也是佛法的意義和價值。佛法是要幫助我們把握自己的發心,減輕煩惱、開啟智慧,更好地擔負起對身邊人,乃至對社會、世界、眾生的責任。

網友:請教法師:在現在這個浮躁的社會,我們應該用何種心態來追求成功呢?佛教鼓勵人們追求成功嗎?

學誠法師:佛教鼓勵我們追求成功,關鍵是對「成功」的定義。佛教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不是看外在的名利地位,而是看內心的自在坦然;不是看他得到了多少,而是看他付出了多少;不是看他自己有多幸福,而是看他令多少人得到了幸福。

網友:師父,佛法不是一直說要活在當下嗎?您為什麼說在現在與未來間要選擇未來呢?

學誠法師:活在當下,就是時時刻刻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對於未來有什麼意義,知道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與生命的整體方向是一致的。活在當下,絕不等於「只為現在活著」。

網友:請教大師,我們自小被教育,對工作對理想要執著,只有執著地追求才能克服萬千障礙,這豈不是與大師所言相悖!

學誠法師:此「執著」非彼「執著」,兩個詞雖然一樣,語境與意義卻迥然不同。對理想的執著,是一種堅持不懈的力量;對煩惱的執著,是看不清真相而牢牢粘著的沉重。既要有堅定不退的願力,又要有看破煩惱的智慧,才能夠戰勝一切困難。

網友:法師,窗外有雪,我來自南方。心有耿介,坐於大學府內,望窗外大雪茫茫,又不得平靜,內心若景。總覺身於泥潭,無力事為,不思作為,自問本心,不得其故。法師,人的本心在哪裡?

學誠法師:「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一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