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字是什麼意思?翻譯過來就是「覺」。如果你只朝著一個方向看佛、找佛,錯了!佛到處都有,哪裡沒有?「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哪裡都有佛。如果你真相信了,你才是真懂了,你才真正見到了佛。真正見到了佛,才是真正見到了自己的心。

眾生本來與佛無二無別,但是有的成佛了,有的還沒有成佛。盡管本性都是佛,但不等於成佛。只有去掉了妄想、斷掉了執著,本具的佛性才會自然顯現。所以說,修佛就是修心。藏地有位大德高僧,他就念這個心,觀察這個心。自心出現一個惡的念頭時,他就放一顆黑豆;自心出現一個善的念頭時,他就放一顆白豆。剛開始的時候,黑豆特別多;慢慢地,黑豆越來越少;到最後就完全是白豆了。那個時候他就成就了。真正的佛在哪?不就是這顆心嗎!看住這個心,這叫修禪;把自己的心從執著妄想的牢獄中解放出來,這叫修密。

佛不是神,佛法不是神話,佛法是一種活法。佛和凡夫,就是一瞬間的事嘛!把這個念頭轉過來,一轉過來就是佛,都是佛。難就難在這個念頭就轉不過來。我們的本性是清淨、圓滿的,跟佛沒有區別。我們沒有認識到之前叫迷,認識到之後叫覺。我們沒有認識之前是凡夫,認識了就成佛了。

你修行的層次越高,對佛法的了解越深,你離佛越近。剛開始的時候你修的是相,「佛」是佛堂裡供著的佛像;然後,修極樂世界的一尊佛;而後,知道自己的上師是佛,佛就在身邊;最後,知道自己就是佛。由遠及近,佛離你越來越近,最後終於認識了你自己。自己就是一尊佛,自己就是一片淨土;佛就是淨土,淨土就是佛,實際是一體。就像大海、波浪和海水一樣,波浪是從大海里起的,波浪本身就是大海,它的來源是大海,歸處也是大海。我們看起來有個大海和波浪,但實際上都是海水,它離不開海水的本性。淨土、眾生和佛也一樣,眾生和佛是一體的,法界和自身是一體的,輪迴和涅槃是一體的,都是同一片淨土,都是同一尊佛,別的沒有。

佛無處不在,我們看不見;佛無所不能,我們感覺不到;佛的加持什麼時候都有,什麼時候都可以得到,但是我們現在感覺不到、得不到。我們希望往生到淨土,我們希望自己也能夠成佛,所以我們要在修行中觀想淨土,要觀想佛;我們要刻意地念、修,否則我們看不到、感受不到。我們需要觀想自己是佛、一切眾生都是佛。而且還要認識到:不是將不清淨的觀為清淨,而是本來就是清淨的。沒有認識到之前,我們必須要相信。正因為我們還沒有認識到這一點,所以我們有佛和凡夫的分別念,我們有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的分別念,有輪迴和涅槃的分別念。當我們認識到的時候,佛和凡夫的分別念也沒有了,淨土和娑婆世界的分別念也沒有了,所有的這些分別念都沒有了。那個時候才圓滿了,才真正進入了佛的境界,我們才真正獲得了本來具有的智慧和德相——佛的智慧和德相。

為什麼說一切都是佛,一切都是淨土?這個道理你要弄明白、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