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幾年了,為什麼生不起出離心和懇切求往生的心?有沒有辦法能很快培養出離心具足真信切願?

大安法師答:學佛幾年了為什麼生不起出離心,你得要問自己啊!我們說一個修行人,你的出離心和你對世間的貪戀心,這是此長彼消的關係,陰陽魚的關係。你對於佛道有很強的好樂,自然就會淡化對五欲的追求;如果你對五欲的追求越來越強越來越猛,你自然出離的道心就越來越無影無蹤,這兩者是很難並存的,就好像光明和黑暗不能並存一樣。

怎麼辦?難道讓我們生起出離心的資料還少嗎?你看看,四川的地震、SARS、各種瘟疫、空難、車禍......生命就在呼吸間,三界火宅不容一刻的停留!你如果對這種苦空無常非常緊迫地加以關照,你的出離心就慢慢地出來了。出離心出來了,就如決江河,沛然莫御,就會帶著懇切的真信切願求往生了。現在你出離心出不來,總是覺得我的生命還很長,這裡的生活也不錯,也很滋潤。

雖然有很多人死亡,這個死亡大概都是別人的事情,跟我無關等等。你是帶著很多這樣的僥倖的偷心,覺得還可以慢一點,沒有關係。剛才講,你要思維死亡,我明天就要死了!我今晚就要死了!我馬上就要死了!像海倫凱勒,她寫到:我生命只有三天。你怎麼用這三天?生命只有一天,生命只有一個小時,生命就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便成隔世。所以你就參究「生命在呼吸間」,你對這個非常刻骨銘心了,你的出離心也就上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