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法中,對於貪心和嗔心都有具體對治方法。其中,關鍵是破除我執。為什麼會起貪心?無非是我執在作怪:因為我喜歡,所以就想佔有。為什麼會起嗔心?同樣是我執在作用:因為我不喜歡,所以就排斥。但對於一個「無我」的人來說,貪心和嗔心就失去了生長的土壤。所以,這是根本的對治方法。

但破除我執並非輕而易舉。因此,還需要具體、切實可行的對治方法,如多貪眾生修不淨觀等。也就是說,貪心熾盛者應以「不淨觀」對治自身煩惱。對於熱戀中的雙方,相互貪戀,這個影像總是揮之不去。怎麼辦?不妨以對方來修「不淨觀」。觀想這個人死了之後,身體開始腐爛,在腐爛過程中,惡臭撲鼻,九孔長流不淨,又是怎樣的污穢不堪,哪有什麼可愛之處?哪有什麼值得貪戀?所以,要是愛上誰就對誰修觀。

而嗔心則以慈悲觀來對治。如果我們多一些慈悲心和包容心,嗔心自然無從生起。人為什麼有嗔心?無非是因為心胸狹隘,事事都以自我為中心,沒有容人的氣度。作為一個學佛者,要在無我的前提下生起慈悲心,觀想一切眾生無始劫來曾和我互為父母、互為眷屬。如果認識到自他本是一體,嗔心自然逐漸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