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遠離惡友,遠離惡知識。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與惡友交往共處,貪心、嗔恨心、愚癡三毒會逐漸增長,會失壞聞思修行,變得沒有慈悲心。對於修行人來說,這非常可怕。所以,要盡量遠離那些不信佛的人,甚至對佛法有邪見的人。盡量不要與他們接觸,交往。那麼這算不算捨棄眾生呢?這也不算捨棄眾生。若是自己有度化他們的能力,你就可以接觸,交往;若是暫時沒有這個能力和機緣,還是要盡量遠離這樣的人。

我們都是凡夫,心態、相續都容易變。經常和這樣的人交往共處,自己也許會慢慢被他們轉變了,聞思等功德也許會慢慢失壞了。如果明明知道他是個惡友,但是實在沒有條件離開他,那麼一定要把握好心態。隨時祈禱上師三寶,隨時觀察自己的相續,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以正知正念來約束、保護自己的相續,不要為外境所轉,不要為他人所轉。如果能把握自己的心態,能把握自己的相續,對方有再大的魔力也不會染污你的相續。拿佛法來衡量自己,糾正自己,改變自己。自己改變了,才能慢慢轉變別人。這是最最殊勝的一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