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如何生起

問: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如何生起?因為什麼而生起?

大安法師答:慈悲心是成佛的種子,一般表述為大慈大悲,或者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能做到真實無偽的程度,實際上是很不容易的。要能真正做到真實無偽的慈悲心,那一定要證到了空性,從空性昇華的慈悲心才夠得上這樣的水平。那麼我們凡夫沒有證到空性,這個慈悲心只能說是相似的,或者趨向於這樣的狀態。

這種大慈大悲,不容易生得起來。大慈大悲是一種無我的狀態,把一切眾生視為同體。要怎麼能生得起來呢?就要認識到在空性裡面,我們的心跟眾生的心是同體的。正因為是同體的,一切眾生都在我們的內心中,我們也在一切眾生的內心中。

既然是同體的話,我們救度眾生,幫助眾生,就等於幫助自己。自他不二的。那麼在空性裡面,他以神通看到苦難的眾生遭受劇苦,他於心不忍,他如箭入心,所以他就必然要去救度眾生。這是不假造作的,一定會去的。

所以慈悲心怎麼生起來?他是對一切苦難眾生的繫念而生起來的。所以一切菩薩成佛,他是由於苦難的眾生而生起了大悲心,由於大悲心生起了菩提心,由於菩提心來積累他救度眾生的功德,無量劫修六度萬行,最後圓成佛果。

正因為有眾生才有佛果,離開眾生就不會有佛的存在。所以佛菩薩跟眾生的關係,也在這個意義上是同體的,相互增上的。這一點,大家可以看一下《華嚴經》,認真研討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恆順眾生這一章。它把成佛和苦難眾生的關係揭示得非常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