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教說人世間都有因果輪迴,但是對於今世的我們,既不記得前世,也無從預見來生,怎麼能印證因果輪迴呢?

宏海法師答:來印證因果輪迴,有時真的很感慨,比如我們漢藏兩家弘揚佛法,藏地大德們去弘揚佛法的時候,因果輪迴基本上人人都相信,漢地的法師卻千辛萬苦,苦口婆心的磨嘴皮子去說,大家都很難相信有個因果輪迴。

所以在我們的智力還沒有打開,心量高度還沒有徹見的時候,為什麼佛法首先講到的是信字打頭,就是因為,我們現在一個凡夫,我們無明見厚、視野狹隘,井中之蛙一樣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能夠看到第一個台階上的風景就以為是全部的風景,當還說有第二、第三、乃至第一百個台階的時候就容易不信。

這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首先我們要相信有一百個台階的風景,而且要聽,從一百個台階過來人的話,告訴我們一百個台階上的風景是如何如何。因果輪迴就是我們釋迦牟尼佛當時在菩提樹下成道以後,以佛眼親見法界的真實情形和運作規律。需要我們去信。這是在我們人的心量達不到的時候、也不會反觀、沒有佛法智慧的時候通常先去仰信。

佛弟子跟外道去辯解,外道不相信因果的時候,有這樣一個典故。外道說,你說六道輪迴、三世因果,有的人修行後都升到天上去了,那怎麼沒有天上的人回來,告訴這個世界的人一聲?佛弟子反駁說,好比說廁所裡的蛆蟲,或者蒼蠅,它好不容易逃出糞坑的惡臭,跑到一個很清香的地方,它還願意回來麼?當時的外道又提出一個看法,六道輪迴、三世因果,有的人說已經墮惡道了,為什麼他不會來訴訴苦,說惡道有多麼苦呢?佛弟子又問說,假如有人已經犯了罪被押到牢獄裡,他還有能力回到自由人的世界中來生活麼?從這點上講,就把外道說服了。當時沒辦法再否定因果輪迴了。

其實這還是建立在我們的比喻上面,徹徹底底我們要相信因果輪迴的話,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要仰仗佛的智慧,相信他老人家不打妄語。至於說求證,也是可以求證的,我們可以求,但我們沒本事去證。就像春天生秋天死的蟲子,你跟它講冬天的存在,它基本上是接受不了的。我們都和春天生秋天死的蟲子一樣。所以說才需要去相信因果與輪迴。

再一個,從深廣的角度,再反觀悟一下,印證因果輪迴,大家想想,本身它就是一個真實的狀態,怎麼去印證呢?我們只需要去觀察。比如我們現在說輪迴,這個世界有任何一樣物體或者事件不是在輪迴麼?什麼叫做輪迴?就是輪出去、轉回來。就是一個轉的運動狀態。太陽月亮的東昇西落、一年的春夏秋冬、週而復始,人的生老病死、吃喝拉撒,全部是輪迴的狀態。為什麼我們如此觸目而自己還不能明瞭呢?它就在眼前,我們都找不到一樣東西不是在輪迴。

再一個,我們難相信的是三世因果。可是因果也是一個發展的總規律,我們從現實來講,從小讀書用功學習就考大學,將來晚福就好,一路暢通。小時候就調皮搗蛋,往往不能有很好的教育,也是種因果。發憤圖強就能夠天天向上。就近來講,我們吃了東西是因,當下就飽,現前就是因果。我們困了是因,我們睡覺就不困,這也是因與果。我們冷的時候是因,穿衣服就不冷了,這也是因與果。念念都是因與果的對應和因與果的相續。

在這種個情況下,因與果已經如此的明瞭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還要反觀,就如同我們剎那都在呼吸的空氣,還生活在空氣裡的時候,還要回過頭去研究到底有沒有空氣的存在。我們如果相信佛陀,而且不負自己的本有的智慧和悟性的話,就當如此思維和反觀。正確的看待因果輪迴是十分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