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自身微塵與世界所有微塵等無差別

時國大王延佛設齋,我於爾時平地待佛,毘舍如來摩頂謂我: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

這個地方使得持地比丘內心的世界有點變化。在當時的國家有一個大王,因為種種的喜事就延請佛陀,設立很多供齋的因緣。這個時候我是「平地待佛」,佛陀所要經過的地方,我就預先把不平的地方填平,等待佛陀的經過。這個時候毘舍如來帶著比丘經過,就停下來摩我的頭頂,安慰我說: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

我們說一下。持地比丘的心基本上都是向外攀緣,這個是可以理解的,剛開始心都是向外面的因緣去活動,從這個地方來積功累德。

但是毘舍如來點他一下說,你要迴光返照,你整天面對大地,高高低低,你要去想:你從什麼地方來?為什麼這個山會高高低低呢?你雖然把它填平,那是一種枝末的修學。你要想,這個大地怎麼會高低呢?這個高高低低的差別是從什麼地方而來呢?

這個時候他想: 哦,原來我們的心本來就高高低低,本來就不平等。我們的心是種種對立的,善惡的對立,染淨的對立,生滅的對立,增減的對立,所以造成了世界就是不平等。所以說,你整天整外面的土地,你倒不如把內在的心地平整。這一點對持地比丘產生很大的啟示,我們往下看就知道。

我即心開,見身微塵,與造世界所有微塵,等無差別,微塵自性,不相觸摩,乃至刀兵,亦無所觸,我於法性悟無生忍,成阿羅漢。

這句話對持地比丘的啟示太大了,「我即心開」,悟到了宇宙萬法其實只就是我一念心性的妄動,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所謂的一切唯心造。

所以這個時候他體驗到: 我色身裡面的四大微塵跟創造外在世界的微塵,是完全沒有差別的,外面的土地跟我色身裡面的四大是完全一樣。所以,內外微塵的這種自性當下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彼此不互相牴觸的。

乃至於刀兵也傷害不到我,因為刀兵也是微塵,我的身體也是微塵,微塵跟微塵,本自都是如來藏妙真如性。

所以我對於法性而悟到無生法忍,我慢慢體會到這個地大之性,當下就是如來藏妙真如性,而悟到無生之理,在跡門當中成就阿羅漢果。所以他也可以說善根深厚,得到毘舍如來一點以後馬上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