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些講法者在講法的時候,特別強調怨親債主的問題,認為如果沒有解決好與怨親債主的關係,那麼在臨終的時候就會受到怨親債主的障礙而無法往生。請法師對此問題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從一般通途教理來看,要解決怨親債主的障礙問題,這是說得通的。然而念佛法門,它有不共點。阿彌陀佛具有救度眾生的大威神願力,當我們在執持名號的時候,這個名號裡面,就有護佑我們的光。在光明裡面,我們的內在的心魔,外面的天魔,乃至多生多劫的怨親債主的,是靠攏不了的。如果我們念佛的時候,怨家債主,還能找我們的麻煩,那說明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力量,太微弱了。不是這個樣子。那麼如果我們要解決怨親債主的這種業障,才能往生,那我們這些煩惱眾生,就難得幾個能往生。無量劫以來,我們結了多少怨親債主。別說是多生多劫,就說我們今生罵人欠債,什麼什麼得罪人的事情做了多少啊?所以我們只是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今生開始學佛了,知道怨親債主是有障礙的,所以我們要化怨解怨,同時也深感冤親債主的障礙,我們在短時間裡難以解決,那麼阿彌陀佛一起幫我們解決。

我們投生到阿彌陀佛那裡去,就好像欠了很多人債的人,他忽然跟這個國王有很親密的關係,他跑到皇宮裡面去了。那這些平民百姓的冤親債主,沒有可能到皇宮裡面找你的麻煩。這就比喻我們信願持名,有彌陀光明的護佑,就好像得到了皇帝威神的保護力量,所以盡可放心。這也表達著阿彌陀佛念佛法門帶業往生的重要的原理。如果對這個都不能產生信心的話,他就不是一個合格的淨業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