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隨喜時拿錢多少與功德大小有關係嗎?

達真堪布答:隨喜的時候,心一定要純淨。隨喜不是收費用,不是讓你捐款,是讓你種福田,給自己做功德。如果沒有條件,或者不方便,就不要勉強,可以一分錢也不拿,心裡隨喜就行。

拿得少,拿一角錢、一元錢,也不要不好意思,不要怕別人笑話。別人笑話你,那是他不懂因果,他不懂佛理,他自己造業。你因為怕別人笑話而不隨喜,是你自己不懂因果,不懂佛理,自己造業。有的人拿很多錢隨喜,卻是為了面子,心裡並不想拿那麼多,但是不好意思,怕別人笑話,怕別人看不起。為了面子而隨喜,這是不如法的,拿再多也沒有功德。

我希望你們不要這樣。如果發心清淨,隨喜越多越好;如果發心不清淨,拿多少錢也沒用。自己看看,能不能發自內心地隨喜,能隨喜多少就隨喜多少。這都是真正的存款啊!阿賴耶識這個銀行,利潤特別高,將來你可以取很多。但是也要根據自己的條件,不要太執著,太勉強。如果你太執著、太勉強地去做供養、佈施或者隨喜,這都不是純善,沒有多大的意義,甚至還會造業。不要這樣,一切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