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已經發過願,要精進修法,卻沒有如法去做,怎麼辦呢?

達真堪布答:我們很多人發願的時候都很積極,去做的時候就開始懈怠了。不能這樣。一旦立下了誓言,即使捨棄生命也不能捨棄誓言。

所謂的戒體是什麼?就是一種決心,也是一個誓言。密宗裡講誓言,顯宗裡講戒體,都是一個意思。決心是不能隨意改變的。

一個智者,他不會輕易立下誓言;但是一旦立下了誓言,就像在石頭上刻字一樣,颳風下雨都不會磨掉。再有磨難,他也不會捨棄誓言。

一般的凡夫,看那些大成就者為了守護誓言而捨棄生命覺得好奇。而那些大成就者,看這些凡夫為了利益、為了生命而捨棄誓言覺得可惜。

今天立下誓言,明天又捨掉誓言,今天受戒,明天又犯戒,這怎麼能行呢?不能拿修行當兒戲,不能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真正有成就的人,從小就受戒,一生當中也不會犯戒的。

戒本身是淨,不破戒是定,有定才有慧。你總是動搖自己的決心,總是失去誓言,連世間的信任都沒有,怎麼能有出世間的成就呢?堅定自己的毅力,不要輕易捨棄誓言,這是成就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