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萬頃,日食幾何?大廈千間,睡眠幾尺?」你有想過嗎?這一生當中,你究竟「擁有」多少?又「享有」多少呢?

在時間上,即使你「擁有」人生百歲,但是你可曾「享有」幾時的清閑?誠如西班牙國王拉曼三世在位五十年,卸任時無限感慨的說:「我這一生,真正屬於自己幸福清閑的日子,只有十四天!」在空間上,你「擁有」華屋美廈千萬間,但是你可曾「享有」多少個清酣無夢的睡眠嗎?在人間裡,你「擁有」家人,家人是你的嗎?你「擁有」許多事業,那些事業都能靠得住嗎?

世間上,你所「擁有」的,不一定都能為你所「享有」;不是你所「擁有」的,也並不代表你就不能「享有」它!

我,高樓大廈一間也沒有,但是,你大廈的騎樓下,我可以暫時躲避風雨啊!你花園裡的花草樹木,我在遠遠的看它一眼,欣賞它一下,總可以吧!

盡管你「擁有」一個鄉鎮、一個縣市、一個都市;但是我可以「享受」清風明月,我也可以看日月星辰。我可以周遊世界,我可以關心地球,我可以把所有的人類都看成是我的兄弟姊妹;我「享有」了宇宙虛空,比你「擁有」一家、一鄉、一市,還要更大、更多、更廣。

你是大富翁,你有億萬家財,你去建電影院、建圖書館、建公園;我是市井小民,我是薪水階級,但是我可以看電影、看書,可以到公園去散步。我不要「佔有」,也不要「擁有」,但我可以有無邊的「享有」。

你「擁有」多少,我不嫉妒你、不破壞你,反而讚美你、幫助你、祝福你,讓你也能「享受」我的好心、好意、好的祝福呀!

高速公路不是我的,但我可以開車馳騁其上;飛機天空也不是我的,但我可以花少許的錢,我也能遨翔在天空裡呀!

想一想,我本來只是孤獨一個人,孑然一身的來到這個世間,忽然之間,我擁有了父母、兄弟姊妹、老師、朋友、國家社會,甚至宇宙虛空,大地山河。我不但「擁有」這許多,更「享有」他們所給我的方便;我享受了世間給我的這麼多好因好緣,因此,我怎麼能不感謝、祝福那許多「擁有」的人呢?